上海:“落叶景观路”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2013年12月18日 09:44光明网刘巽达

中国园林网12月18日消息:前不久,上海徐汇区环卫部门首次尝试在中心城区设置“落叶景观路”,通过改变以往对落叶随落随扫的作业方式,让落叶成为城市的景观元素之一。被选为“落叶景观路”的两条马路,是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武康路和申城64条永不拓宽的街道之一的余庆路,两条路充满浓郁的欧陆风情,路旁种满一排排高大的“法国梧桐”,一栋栋欧式老洋房若隐若现掩映在树荫里,与满地的落叶共同构成了一幅绝美的“流动油画”。据统计,设置景观路一周多来,前往武康路余庆路观落叶的游客比平时约增加了四成,游客中既有专程赶去的市民,也有不少借此美景拍摄婚纱照的年轻人。

无独有偶,不光是徐汇区“突发奇想”,其他区也“英雄所见略同”。一位摄影爱好者在微博上上传了一组题为《我用这样的方式挽留你……》的申城落叶美景的照片,称摄于闵行区的莘凌路上。照片中,满地都是金黄的银杏叶,层层叠叠。大风中,还有不少落叶在空中旋转舞动,如秋天的精灵在作最后的告别演出。图片中,不少市民忍不住拿出相机、手机对着这样令人感动的美景拍摄。这名摄影爱好者同时还拍摄了这样的图景:一名环卫工在满地银杏叶里捡拾掉落的枯枝和垃圾,把落叶美景保存下来,供市民观赏留影。由此得到大家的赞誉:“环卫工只捡垃圾‘不清扫’落叶显温情。”

其实不唯上海,在武汉、成都、南京、重庆,都有若干条“落叶大道”装点着美丽的城市。虽然只是有限的几条景观道,但激起的赞叹却是丰盛的。在我看来,这首先是城市管理的进步。此前有很多市民建议,不妨学习国外的一些城市,将秋季的金黄落叶保留几天,尤其是风大的日子,叶子落得非常厉害,根本来不及清扫,与其跟在屁股后面辛劳,不如让它们留下来观赏。树叶是自然之物,不同于人为的垃圾,它的美,传递着自然的气息。市民能够认识到这一点,并能与城市管理者达成共识,这是社会的一大进步。

当然,“暂不清扫”并非等于“永不清扫”。上海徐汇区的这两条“落叶景观路”由过去的全天候清扫,而改为一定时间的集中清扫,这种灵活的落叶减量清扫方式可以保留马路的韵味,让人感受到城市中的自然野趣。当然随着气候的变化与落叶的多少,落叶清扫方式会随时调整。令人欣慰的是,在这样的“落叶景观路”上,人们发现人为的垃圾越来越少了,是不是“美丽”具有吓退不文明举止的功能?不管怎么说,在一地落叶之中,倘若飞旋着白色的塑料袋抑或散乱的纸片烟蒂,那种污染就会显得尤其触目惊心,并且给清扫者带来不便。

由此得到启发,在城市管理与经营上,是否还潜伏着很多类似的命题?倘若充分听取市民的合理意见,与国际上的先进文明城市媲美,我们的家园是否可以变得更加合理化、人性化、个性化?

推荐阅读:

江苏常州:花园街打造景观大道 彰显生态理念

上海:徐汇“景观落叶路”雨中“谢幕”

贵州:绿色引领建旅游景观型城镇

江苏武进:花园街打造景观大道

(来源: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