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华林路立体绿化规划出炉 打造老城景观生态廊道

2013年12月19日 13:25福州新闻网

中国园林网12月19日消息:记者18日从市规划局获悉,《福州市华林路立体绿化专项规划》已编制完成,并通过福州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审议。规划提出,华林路将打造老城景观生态廊道。

打造老城景观生态廊道

据悉,本次规划范围为华林路段(六一路——西湖宾馆),长度约为2500米,涉及规划面积约56公顷。根据规划目标,将通过高品质的建筑改造更新、精致的公共开放空间景观营造、全方位的立体绿化,华林路将以屏山和镇海楼为中心,以华林路和鼓屏路为主要城市空间界面,打造成既有历史传承和风景名胜、又有当代都市政务服务功能的老城景观生态廊道,也成为福州老城中心改造的一个范例。

华林路西湖宾馆至五四路段,整体绿化效果较好,过街天桥已经完成了垂直绿化,绿化界面较为连续。五四路至六一路段,由于地铁施工,行道树破坏较为严重,绿化界面不连续,景观效果不理想。行政办公单位云集在华林路及鼓屏路两侧,建筑质量相对较好,但大部分行政办公建筑缺乏应有的形象和建筑“语言”。

根据规划,将通过沿线建筑屋顶绿化、建筑外立面垂直绿化、道路界面市政设施的垂直绿化、重要的景观节点提升等措施与手段,结合华林路鼓屏路地铁的开发建设,对交通的优化分析、地下空间资源的开发利用、城市土地规划利用空间布局的优化等方面进行统筹考虑。

道路绿化景观提升方面,华林路街头部分挡墙及边坡已经进行了攀爬式垂直绿化,但是总体以绿色植物为主,景观效果较为一般,将采用模块式进行摩纹式垂直绿化的形式进行花化、美化。对已有的行道树进行修剪,保证良好的树形及枝下高空间;同时对长势不好的行道树进行更换,保证连续的林冠线。对绿化隔离带进行生态多层式绿化提升,形成良好的生态效果,同时增加时花的配置,提升道路景观。对道路上的市政设施,电箱、电线杆等可以采用挂花的形式进行美化提升。

未来将在全市范围推广

规划还提出,将华林路立体绿化在全市范围推广。在推广立体绿化过程中,将新建、改建建筑屋顶绿化建设资金列入项目总投资。符合建筑规范,适宜进行垂直绿化的建筑墙体、地铁通风设施、道路护栏、立交桥及高架桥桥体等建筑、构筑物,提倡实施垂直绿化。对新建建筑强制要求建筑屋顶绿化面积、建设花园式屋顶绿化,做到与主体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

据市规划局相关人士介绍,通过立体绿化专项规划,将丰富城区园林绿化的空间结构层次和城市立体景观艺术效果,有助于进一步增加城市绿量,减少热岛效应,降尘除噪,营造和改善城区生态环境,提升人居环境品质。 

推荐阅读:

福州:榕华林路将建立体绿化廊道

广东:深圳正式启动立体绿化论坛

云南:嵩明制定立体绿化鼓励政策

上海:奉贤区庄行镇丰富绿化形式种植立体绿化

(来源:福州新闻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