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原市园林植保站为绿化土壤“配餐”施肥

2013年12月25日 09:11太原日报

中国园林网12月25日消息:12月23日,从市园林植物保护站了解到,该站土壤实验室正式负责起全市重点绿化工程土壤化验检测工作。通过检测土壤,根据所栽培苗木的种类与土壤条件,为土壤“配餐”施肥,改善土壤性状,提高土壤肥力,以满足植物生长需求,为我市绿化水平有效提升提供了保障。

植物生长需要什么样的土壤?不合格的土壤对植物有哪些影响?过去在绿化中常被人们忽视的细节,现在得到广泛重视。以前在绿化建设中,往往对绿化所需土壤的基本条件考虑不周,造成植物栽种后生长不良,影响城市整体绿化水平。据市园林植保站工作人员介绍,虽然不同植物对土壤的要求不相同,但总体来说,透气透水良好、深厚肥沃的土壤适合多数植物生长。不合格的土壤,会抑制植物生长,增加植物病虫害感染率,降低植物成活率与观赏价值,加大后期养护成本和难度,浪费宝贵的植物资源和城市建设中有限的资金,不符合节约型社会的建设和城市可持续发展。一些园林土壤由于有机质含量低、土壤偏碱性、透气性差等问题,绿化景观项目在建成初期,植物景观往往色彩丰富、层次分明,但不久就出现枝叶稀落、叶色发黄现象。

据悉,目前该土壤实验室已具备对土壤容重、PH值、氮、磷、钾、含水量、全盐量等指标的化验能力。今年以来,通过对重点绿化工程土壤的化验检测及“配餐”施肥,使我市重点绿化工程苗木栽种成活率和景观效果有了大幅提升。

推荐阅读:

广西:园林工人给绿化带植物施冬肥

山东滨州: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提升园林绿化品质

福建霞浦通过“省级园林县城”验收 绿化覆盖率42.61%

广西:河池市落实“五大工程”打造园林城市

(来源:太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