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6大或将消失的世界遗产

2013年12月26日 11:01环球网

中国园林网12月26日消息:旅游业作为一个朝阳产业,目前已被列为世界第三大产业。近年来一直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但光鲜亮丽的背后,却使人类宝贵的文化遗产屡遭破坏,有的文明甚至处于消亡之中。下面请跟随美国《赫芬顿邮报》的镜头一起探寻6大世界遗产逐渐销声匿迹之谜。

  智利,复活节岛

  历史渊源:在这座远离智利西海岸2200英里的波利尼西亚小岛上,保留着877座巨型雕像,也叫摩埃。这些巨型雕像都是用火山岩雕凿而成,最大的高约30尺,重达70吨。

  破坏原因:如今超过5万名游客,约当地居民数量的11倍,成群结队聚集在这个偏僻的小岛。除了自然风化等因素外,更多的是人为破坏。有的游客直接在雕像上行走,有的甚至向上攀爬。

厄瓜多尔,加拉帕戈斯群岛

  历史渊源:这是一座拥有19座岛屿的海洋群岛,是许多珍稀物种的栖息之地,比如:活了150多年的巨型乌龟和可以潜水深达30多米的海鬣蜥。 

 

世界遗产 文化遗产 加拉帕戈斯群岛

  破坏原因:过去的十年,游客数量激增,翻了近两翻。超负荷的游客数量对当地环境造成严重威胁,加速了濒稀物种的灭绝速度。 

秘鲁,马丘比丘

  历史渊源:马丘比丘矗立在近8千英尺的高峰上,15世纪时,这里曾被称作繁华的“云中之城”。作为印加文明的典型代表,印加遗迹是印加人勤劳的强有力例证。 

 

世界遗产 文化遗产 马丘比丘

  破坏原因:游客数量逐年增多,带来了马丘比丘水土流失、植被破坏等一系列严重问题。

柬埔寨,吴哥古迹公园

  历史渊源:这是一座古高棉帝国时期的宗教遗址,具有1000多年的历史。高棉帝国是当时世界上最强盛的国家之一。坐落在公园里的吴哥窟,占地约500平方英亩,被一条近3英里的护城河包围。 

 

世界遗产 文化遗产 吴哥古迹公园

  破坏原因:每年有近70万的游客蜂拥至此,逐渐磨损了吴哥窟珍贵的雕塑,甚至连历史最悠久的巴肯寺墙壁也未能幸免于难。 

以色列,耶路撒冷老城

  历史渊源:在犹太教、伊斯兰教和伊斯兰教中,耶路撒冷是一座神圣的城市,这里拥有220座有意义的历史遗迹,包括圆顶清真寺和哭墙。 

 

世界遗产 文化遗产 耶路撒冷老城

  破坏原因:1982年,耶路撒冷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濒危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大部分原因是庞大的游客数量。仅在2012年,其游客接待量近达350万。 

约旦,佩特拉古城

  历史渊源:隐没与半英里的山峡之中,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佩特拉古城几乎全是在岩石上雕刻而成,因岩石的色彩闻名于世,享有“玫瑰红城市”的美誉。 

 

世界遗产 文化遗产 佩特拉古城

  破坏原因:游客数量从1986年的6.5万猛增至2010年的1百万,不断侵蚀着精美的沙石建筑、沙石道路。

推荐阅读:

战乱殃及名胜古迹 叙利亚世界遗产均入濒危名录

奥运之外 关注伦敦世界遗产

法国废弃矿渣堆被列入世界遗产 与金字塔长城并列

第36届世界遗产大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闭幕

(来源:环球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