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高价种树 绿化还是摆谱?【评论】

2013年12月27日 08:53法制日报钱夙伟

中国园林网12月27日消息:广东省深圳市2013年度绩效审计发现,宝安区补贴黄麻布社区“万村绿”建设资金40万元,该社区支出31.5万元用于购买2株樟树、1株秋枫绿化社区办公楼(12月26日《南方都市报》)。

“‘万村绿’工程的费用由政府向企业、工厂征收,再通过返还给街道社区,对工业发展造成的环境破坏进行补偿。”显然,“万村绿”建设资金应该是用于社区环境的绿化。用31万元买3棵树,如果说这也是绿化,那么显然是异化了的绿化。

实际上,现在城市绿化中,这已是普遍现象。比如在树种的选择上争奇斗胜,乃至盲目引进不适合本地的珍稀树种,或者大树古树,追求短平快的景观效应,尤其是许多办公楼前,动辄就是大树巨石。无疑,绿化已经成了面子工程、形象工程。社区办公楼的这3棵天价树,与其说是绿化,不如说是摆谱。

其实,绿化的最主要目的是改造生态,而一个现代城市,生态状况是衡量居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指标,特别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良好生态环境的要求越来越迫切,因此,一个以人为本的城市,必然把绿化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而如果是出于以宜居为目标的绿化,那么,应追求的必然是绿化率,而不是景观效应。

绿化成了摆谱,不过是为了往官员脸上贴金,满足官员的虚荣心,于是必然心态浮躁,互相攀比,巨额的投入,除了天价打造的景观,必然是遮荫的树减少,最终损害的是群众利益。显然,31万元买3棵树,说到底是责任意识、为民情怀的缺失。

推荐阅读:

深圳:南山区坚持绿化惠民 提升市民绿色福利

黑龙江省超额完成2013年造林绿化任务

兰州:安宁区喜获全国绿化模范区

上海:虹口抓好22条主要道路绿化整治完善

(来源:法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