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兰州安宁加快构建大生态格局

2013年12月27日 09:57中国甘肃网王忠德 李有安 董振刚

中国园林网12月27日消息:全区森林覆盖率达42%,绿化覆盖率达36.07%;城区绿地面积达767.1公顷,绿地率达31.31%,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2.89平方米,被全国绿化委员会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区”;仁寿山生态文化旅游景区绿化景观一期工程基本完成,寿山国际会议中心主体封顶,桃花源项目主体即将建成……2013年,安宁区生态建设取得新突破。

特色景观,提升城市园林水平

BRT,安宁人乃至兰州市民已不陌生。“乘坐快速公交安全、舒适、快速不说,沿线的美景也让人赏心悦目。”家住七里河在安宁区工作的陈国华说,从七里河黄河大桥北到桃林路十字,在快速公交沿线的道路两侧可谓移步换景,窗外雪松、国槐、桧柏等,也有樱花、红叶李等小乔木及花灌木,还有小叶黄杨、金叶女贞、丝兰、美人蕉等各类地被植及宿根花卉,也有草坪数千平方米。

“2013年,启动实施了安宁快速公交514#道路绿化工程,现已竣工。”安宁区生态局负责人介绍,按照“平面增量、空间造景、突出特色、彰显魅力”的城市园林发展思路,安宁区采取规划建绿、沿街布绿、破墙透绿、拓荒种绿、造型添绿、垂直挂绿等有效形式,全方位推进园林绿化建设步伐。实现了“路网、绿网”同步进行,形成了“一路一特色、一街一景观”的道路绿化特色。

据介绍,近年来,通过实施北滨河路农沙段北侧生态景观工程、兰州市西北出口综合整治项目和安宁区514#等17条道路绿化景观工程,全面提升安宁生态建设水平和文明创建水平。

到目前,安宁区打造了北滨河路、安宁东西路等一批城市道路绿化的精品亮点和兰州植物园、安宁银滩小游园、兰州银滩湿地公园、寓言广场、丁香园等一批游园景观,形成了仁寿山、文溯阁《四库全书》、兰州文庙等人文景观和万亩桃园、百年梨园、湿地公园、黄河风情线等自然景观,有力推动了全区生态文明建设的进程。

产业园区,加快仁寿山景区建设

“前往仁寿山景区,还未上山就被山下的美景吸引。”家住城关区的贾师傅说,前段时间约朋友去仁寿山景区游玩,在山下就被新建的仿古四合院群及配套的绿地、水系所震撼——让人感觉身处江南一样。

据安宁生态局负责人介绍,仁寿山生态文化旅游景区四合院区域绿化景观工程紧紧围绕已建成十二个仿古四合院,以水景作为整个区域的核心景观及骨架,通过院落周边水系营造、驳岸处理、园林小品配置及植物造景等,形成“绿地为片、水系为环、道路为带、建筑为点”的园林景观特色。

目前,已完成了湖体开挖、管线铺装、土方调配、种植土回填,完成了雪松、樱花、银杏、白玉兰、水杉等苗木栽植约5400株,建成绿地面积约65000平方米、水系面积29900平方米,建成握桥1座、景观桥11座、景观假山1座,廊院、水榭敞轩、六角亭、四角亭等仿古建筑主体已全面完工,现正在进行彩绘、油漆等外部装饰施工。同时,园路、木栈道已铺装完成,石桌、石凳已放置,喷灌、强弱电及电缆管道已埋设完毕,强弱电井已砌筑完毕,小园路电缆线已埋设完毕;门房主体已建成;约完成总工程量的98%,现正在对仿古建筑物进行彩绘、油漆等外部装饰施工。

推荐阅读:

合肥 一座正在崛起的“国家森林城市”

青岛:浮山森林防火实现“智能化”

贵州清镇市:保险覆盖森林地 生态民生两不误

财政部下拨1.12亿元促森林植被恢复

(来源:中国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