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唐山青龙湖公园设施遭人为损毁

2014年08月18日 11:30燕赵都市网闫漪

被推倒的警示牌

中国园林网8月18日消息:8月3日,网友“逍遥男”在网络上发布了几张唐山青龙湖公园广场浮雕被人为损毁严重的照片,很多网友纷纷表示对公园场所被如此损毁感到很痛心,在质疑相关部门维护管理不力的同时,更是对逛公园的人素质提出了质疑。8月5日上午,记者在青龙湖公园看到,网友“逍遥男”发布的公园浮雕被损毁严重只是公园被破坏的一小部分,在青龙湖公园建成并对外开放的两年多时间里,除了公园广场浮雕被损毁外,座椅、垃圾桶、警示标识等园内设施都出现严重被人为损毁情况,公园内供游人休息的石头和不锈钢管组成的座椅大部分只剩下了石头,不锈钢管早已不知所踪。

公园内公共设施惹着谁啦?

青龙湖公园广场矗立着6根浮雕柱,广场的中间部分由绿色的玻璃地板铺成,两侧分别整齐排列着3个正方形凤凰浮雕。从远处看,气势恢宏。而走近浮雕记者发现,一块玻璃地板已经粉碎,露着大窟窿,炸裂、粉碎的玻璃以及树叶、垃圾等成为了这个窟窿的填充物。而地上的6个正方形凤凰浮雕图边沿已经被损毁,损坏下来的石块被随意丢弃进就近的喷泉池水中。

“地上的6个浮雕图原来都有石质的围栏,现在围栏早没了,你看,这些地面浮雕的周围四框还有当初固定围栏留下的钉孔,可围栏已不知去向。”一位游人有些无奈地说。

记者走访青龙湖公园发现,除了公园广场浮雕被人为损毁外,园内的其他设施大多出现不同程度的人为损坏。记者看到,园内的多个垃圾桶虽躲在树荫角落里,但仍被人为“肢解”,身首异处,三个写着“水深危险、禁止游泳、禁止垂钓”的警示牌,之前用很粗的铁棍固定在地上,而如今却躺倒在了草丛里,而不远处的湖面,几个游泳爱好者自顾自得畅游着。不远处的水中凉亭的灯管脱落到水里,耷拉着。

“每次来,每次都会有新的东西被损毁。”从事儿童摄影的刘先生自从青龙湖公园建成,经常会到公园内进行取景拍摄,看到公园设施被先后损毁,他感到很无奈。

“当初建公园的时候,可能为了保护这些射灯,这些射灯都安有铁质的护身,可你现在看看,这些铁质护身哪有几个是一点儿毛病没有的?尤其是园内供游人休息的石头和不锈钢组成的座椅,根本就没好的了,不锈钢管都没有了,石头也被推翻了。”刘先生说。

记者沿着公园转了一圈,发现园内20多个刘先生提到的座椅,只有两三个“胳膊腿”是齐全的,即使这两三个座椅的不锈钢管也存在不同程度的弯曲等情况,而其余的座椅大多只剩下了左右两块石块,不锈钢管早已没有了踪影。

此外,记者看到,园内草丛中的一些警示标牌也被不同程度的损毁,同时园内一个凉亭内还留有游人在此烧烤留下的碳块儿,掉在地上的虾招来了苍蝇,凉亭边上的垃圾桶更是身首异处,垃圾桶边上散落着烧烤用的竹签,食用后留下的贝壳等杂物,不时招来苍蝇蚕食。

网友呼吁大家共同维护美好环境

针对青龙湖公园这一难得的景观和人们休闲场所被人为破坏,很多人表达着愤慨,很多人在质疑相关部门监管不利的同时,更是对游园人的素质提出了质疑。

网友daxialiuyuxin说:“监管不力,同时也说明我们部分人素质太差啊!”网友fcppgl甚至提议,应该对园内设施被损毁的情况实行责任问责制。很多网友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尽快修复园内被损毁的设施,以便更好的迎接2016年将在唐山举行的世园会。

记者8月5日下午联系到了唐山市两河管委会水系景观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据其介绍,2011年,青龙湖公园建成,但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不管是浮雕、还是园内设施都出现了不同程度被人为损毁的情况。现在公园内有公园养护人员,但由于资金等诸多情况,导致公园目前存在养护不到位,破坏没有得到及时修复等情况。

记者了解到,该公园的设施被人为破坏后,相关部门也曾多次进行修缮,但由于该公园地处偏僻,一些素质低下的人还是存在屡屡破坏公园设施的情况。

网友老坦儿说:“挺好的东西干嘛糟蹋咧,咋总有这样儿人呢!”质疑一些人为的破坏。记者看到很多网友呼吁用自己的行动共同维护自己周边的美好环境,对于那些破坏行为要勇于站出来说“不”。

推荐阅读:

广西:马山县打造中国弄拉石漠化地质公园

山西:大同火山群国家地质公园开园

北京:圆明园正从“遗址”滑向“公园”

深圳:福田封闭绿化带变身特色公园

(来源:燕赵都市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