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为保校内历史古建古树 铁路方案进行设计变更

2014年10月10日 14:10中国新闻网王薇

汇文第一小学校内的著名建筑“高林斋”

中国园林网10月10日消息:昨天,记者获悉,为了保住校龄近140年的市级文物丁香胡同小学(现为北京市汇文第一小学),北京站至北京西站地下直径线接入方式进行变更,北京站将由原设计的全贯通式车站改建为半贯通式车站,也就是说,为尽可能远离教学楼,地下直径线将只有一半接入北京站。

原计划丁香小学列入拆迁计划

日前,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公布了“改建铁路北京站至北京西站地下直径线对丁香小学补充环评第二次信息公示”。报告书简本中对方案修改的原因进行了详细说明。据了解,地下直径线为连接北京站至北京西站之间的一条重要铁路线,是北京铁路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2013年7月26日地下隧道贯通,预计今年10月底将正式铺轨。在原计划中,北京站西端所有14条到发线均与地下直径线连通,北京站也将由尽端式车站改建为全贯通式车站,这一施工计划将让比邻北京站的丁香胡同小学受到干扰,丁香胡同小学拆迁被列入施工计划。

原址改建 铁路变更设计

丁香胡同小学(原北京汇文一小)是一所百年老校,她始建于1871年。著名的“故事爷爷”孙敬修曾经在这里任教达35年。教学区至今还保留了汇文时期的“德厚斋”、“高林斋”两栋早期建筑物和十几棵古树,成为学校历史的见证。

报告书中称,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针对丁香胡同小学的迁建方案,铁路部门、北京市进行了多方案的论证,考虑到异地还建小学投资巨大,且丁香小学作为北京市市级文物应优先考虑保护,北京市提出丁香胡同小学采用原址改建方案。

去年4月,北京铁路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改造方案。最终,确定北京站按局部贯通方案进行变更设计。

北京站接入数量减半 教学楼将西移16米

据了解,原设计中,北京站所有14条到发线均与地下直径线连通,变为全贯通式车站。

为了让教学楼尽可能远离铁路线,设计变更后,北京站1至7道铁路线维持既有不变,8至16道铁路线和正线连通,变为半贯通式车站。

除了铁路线接入数量更改外,丁香胡同小学的部分教学楼也将进行原址改建。学校西南侧东西向的一栋二层文物建筑将西移16米,复建并恢复成4层建筑,建筑外观保留历史原有风貌,同时综合办公楼也将进行改造。在噪声治理方面,报告书中提到,针对北京站列车进出站噪声,在满足采光、通风的要求下,将投资60万元,设置4米高围墙,并安装干涉式降噪器。丁香胡同小学在改建设计中还要采用隔声门窗。

推荐阅读:

365个湖泊纳入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广东:平远县开发规划建设立体旅游致富

福建省为绿道规划建设定标准 自10月30日起执行

福州:闽安村防洪堤建设规划已经进入可行性研究阶段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