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大别山金寨县现罕见千年古树群 数量逾千棵

2014年10月10日 14:14中安在线(合肥) 窦祖军

金寨县长岭乡保存下来的千年古树。资料图片

中国园林网10月10日消息:位于大别山深处的金寨县长岭乡界岭村沈湾组,近日发现一片罕见的千年古树群,数量逾千棵。昨日,记者了解到,为保护古树群,只有上百口人的小山村用自己的努力和付出,世代守护着这片大自然的瑰宝。

千年古树棵棵称“王”

据了解,金寨县有关部门此前在长岭乡界岭村沈湾组(当地人称沈家大湾)附近,发现千年古树群,这在华东地区极为罕见。经初步统计,古树群有千年以上古树1378棵,以银杏、枫杨等为主,最粗古树直径约2.6米。

该古树群最老的一棵树是古枫树。当地人传说树龄有几千年。“这里有棵银杏树王,比萧县银杏王大很多。”在沈家大湾长大的沈正斌告诉记者,当地还有板栗树王、核桃树王等。其中有一株古紫薇直径达60厘米。

“这些古树之所以能保存下来,跟当地村民自觉保护有很大关系。”界岭村村干曹先生说,沈湾组位于大山里,山高林密,古树参天。沈湾组只有百余口人,都姓沈。“长久以来,村民们将屋前屋后这些古树视为‘护庄树’,当成宝贝疙瘩珍惜。”如今封山育林、保护生态已深入人心,村民对保护古树更为积极。

古树群也曾回馈村民

上个世纪,长岭乡周边数以千计的古树被砍伐。“当时伐树是重要的经济来源,为了砍树甚至专门修路。”沈正斌说,如今在长岭乡,只有部分地方还能看到一两棵古树。但像沈湾组如此规模的古树群,是非常少见的。“她依旧保持着原汁原味的状态。”

推荐阅读:

江西:永修县发现乾隆年间民约保护的古树群

西安:建筑垃圾攻占秦岭 百年板栗古树群“被包围”

贵州:洋溪镇发现青檀古树群及其他珍稀保护树种

浙江:昌化镇庵里村和古树群的相互守望

(来源:中安在线(合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