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农民培育造型树 3至4年后价格上千元

2014年10月13日 09:38常州日报赵鹤茂 余云芳 姚志华

张金大修剪造型树

中国园林网10月13日消息:常规树种价格持续走低并逐渐淘汰,新品树种种植技术尚未掌握且有一定风险,两难选择摆在常州花农面前。

记者日前见识了金坛市尧塘镇西华村经济合作社社长张金大的选择:培育造型树。

今年52岁的张金大,种植花木30多年,原先栽种雪松、红枫、广玉兰,后来改种紫薇、桂花、海棠、红叶石楠。每个品种,几乎都是一开始收益大,后来利润越来越小。

10年前,张金大随该镇工商联、农服站赴广州、珠海等地参观,看到领事馆门前和道路上的多种造型树木,顿时来了兴趣。

在广州一处种植花棚,他当即买了几盆矮生木冬,去掉泥土,从飞机上带回。他在苗圃以几何级增长面积繁殖后,修剪成方块形,用在园林工程上,每平方米卖到200元,这让他尝到了甜头。

此后,张金大把目光转向其他树种。

他所在的前塘自然村,与武进夏溪花木市场仅一路之隔,他看到2-3米高的女贞树在市场上无人问津,种植户只能当作野树砍掉做柴火。他以每株10-20元价格,从茅山一带收购来一批高1.8-2.5米的女贞球,栽种在自家屋后,保留若干枝丫顶端,作“桩头”艺术造型。2年后,桩头长成30-40厘米球状,高低错落,从远处看,尤如飘浮在空中的绿色汽球。

那年,常州嬉戏谷来人找上门,一眼就看中张金大的造型女贞,价格高的能到1800元一棵;低的也在1200-1300元。苏州、无锡几家园林绿化公司听到信息也赶来,将剩下的全部买走。卖完算了算账,3分田不到,竟卖到12万多元。

看到张金大造型树卖出了好价钱,前塘村上90多户花木种植户纷纷上门讨教,张金大也乐得传授。短短几年,从女贞、黄杨、紫薇,扩展到了红枫、桂花、无刺枸骨、红叶石楠等10多个品种,并由桩头造型发展到整树造型,形状有飞船、航模、熊猫、大象以及12生肖动物,还有情侣和一家3口等人物造型。去年,常州花博会室外场馆也选去不少。

“树还是原来的树,有些还是要淘汰的树种,但经过修剪,变成了精品,也就值钱多了。”张金大举例说,这两年红叶石楠小球只能卖到30元左右一株,修剪成立柱,3-4年后价格大多上千元;现在1000元的红枫,经桩头造型后,3-4年后一棵可卖到1.5万元。

造型树市场未来的前景会怎样呢?张金大透露,虽说全村家家户户都弄造型树,但基本上是利用房前屋后田块栽种,总体面积不大,也就不会形成恶性竞争。造型树以大中城市公园、酒店、高档住宅小区需求为主,由村上和夏溪花木市场经纪人牵线,目前仍是供不应求。

推荐阅读:

北京:最大菊花海荡漾植物园 景观造型树环保理念

昆明:精品苗造型树从丑小鸭到小天鹅

小众造型树如何跻身主流

山东:菏泽 亲水台 造型树青年湖畔也会有

(来源:常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