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丰镇着力营造荷兰花海异域风情

2014年10月15日 09:49盐阜大众报徐辉 阮永富

中国园林网10月15日消息:最近,央视中文国际频道大型旅游栏目《寻找最美花园》播出的《大丰花海——绽放在盐碱地上的郁金香》又一次将百年古镇——大丰市新丰镇推入人们眼帘。这是今年央视第二次报道古老小镇的荷兰花海。

荷兰风车,荷兰木屋,荷兰国花,鹿特丹大桥……处湿地之都大丰市中心地段的新丰镇究竟与荷兰有着怎样的渊源?

一朵花,灿烂古镇容颜

古斗龙河文化、农场文化、盐垦文化、新四军文化,新丰镇这个古老而神奇的土地被多种文化浸润滋养。然而,有一种文化——垦植,在崇尚科学发展的今天,在盐阜大地上,让人充满了深深的怀念。这源于一个荷兰人——特莱克。

百年前,中国大地刮起了一股洋务清风。打开国门,向外国学习先进技术,封闭古国欲掀起一轮“改革开放”。清未状元张謇请来了当时世界水利专家特莱克,就这样这位年轻敬业的外国科学家把他年仅29岁的生命和他的治水成果永久的定格在中国这片土地上,给小镇世世代代留下无尽的思念。

一百年后,为纪念这位国际友人,追寻实业家张謇的“科学发展观”,更好建设家乡,在同济大学专家策划设计之下,新丰人决定应用荷兰国花——郁金香,建设荷兰花海,重拾这段情缘。

在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帮助下,新丰镇对老斗龙港两侧约2.46平方公里进行深层次的城市设计,深挖盐碱地上的历史,打造荷兰风情特色小镇。他们应用花海,曲水、花桥、游艇、古树、木屋、风车等元素意在将这一古老的斗龙河湾装办成一幅神秘幽深浓墨重彩的西洋油画。

对照同济制作的《荷兰风情小镇动画演示片》这一发展蓝本,依托新丰镇境内特有的水系和沿线自然风光,模拟荷兰田园景色,借鉴成都锦江198建设模式,荷兰花海规划了荷风半岛、多彩秀湖、水岸印象、智慧庄园等四大功能区。设计了荷兰人家“洋家乐”和3个不同风格的百亩农家休闲庄园小岛。

目前,荷兰花海成为我国连片种植郁金香面积最大的花园。占地2000亩,4座小岛种植郁金香150多个品种上千万棵。

从家乡走出去的世界冠军骆晓娟成为花海的形象大使。在这里,相亲会、集体婚礼、世界模特小姐走秀波澜起伏。作家、书画家、摄影家,大家云集,让花海撩人而震撼。

今年4月13日一天,荷兰花海接待游客31.68万人次,创盐城市单个景区日接待游客量历史之最。

一片景,尽显兴业本色

“地上长花,水中生花,树上开花”,在成功打造荷兰花海,完成4a级景区建设之后,新丰一班人又大胆提出做足“花经济”文章的大胆设想,不断做大“花文章”,放大“花旅游”效应。

借助已经打响的郁金香花海品牌,在花海周边226省道旁建设万亩花卉花果苗木基地。利用高速公路取土坑建设千亩荷花苑。着力做好绿色体验旅游,辅助花海旅游,探索一条“乡村与都市旅游”个性发展之路。

引智引资,打造高效生态园。在226省道边同丰、太兴、沙港等村,投入2000万元,征地80亩,完成1300亩土地流转,建成“三纵三横”道路框架,开设两座50米排灌箱函。生态园建设,将形成生态旅游和花卉花果苗木特色经济两大产业链。邻近300多户参与流转土地的农民,在得到土地分成收益的同时,又能进入园区劳动,实现二次上岗创收。既不损坏老百姓土地既得利益,又能让农民腾出时间精力二次创收创业。

“六沿”高效农业成为“花效应”延伸的又一大特色。该镇充分利用境内204国道、沿海高速、226省道、上海农场线、沈方线、新龙线等主要交通线的“马路效应”,加速土地流转,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沿边高效农业。在226一线建设百亩桃花岛、百亩葡萄园,百亩草莓采摘园。在沿海高速两侧放大“一户一棚”效应,建设万亩高效设施蔬菜基地。在上海农场——时丰线建设300亩高效棚菜基地等。

特色家庭农场更是把延伸“花旅游”做得风生水起。处在安龙村的祥蕾生态种植家庭农场,占地面积350亩,因三面环水,当地群众习惯称之为“安龙小岛”。创办人赵国祥夫妇投入600万元,将废地沟塘改造成鱼塘,发展垂钓等旅游项目。为寻求差异化发展,赵老板投入100万开办“农家乐”,种植时令蔬菜、水果。让游客在观光现代化猪场,野趣西藏特色猪、牛、羊牧场,森林珍禽园后,趁余兴垂钓、采摘水果蔬菜,动手野营野炊。为让“农家乐”给人们更多情趣,赵老板又在10间异域风情木屋旁,支起8米高的藏式土灶,给游客拾柴自助烧菜,增添游玩情趣。

推荐阅读:

广东:去韶关看东莞土豪种的玫瑰花海

江苏:南京中医药大学仙林校区花海如潮

重庆首个“花海”主题公园开园 市民免费玩

北京:千亩砂石坑变大地花海

(来源:盐阜大众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