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林业企业引领东宝花卉苗木产业红红火火

2014年10月16日 10:01荆门日报陈治军 张龙华 曾祥熙

中国园林网10月16日消息:9月25日,记者在东宝区牌楼镇荆钟村、城山村看到,一望无际的竹柳长势喜人,一簇簇红叶紫薇开得正旺,还有含笑、冬青、合欢等花卉苗木漫山遍野都是。“就在去年,这里还是一片荒芜的景象,当两家林业企业落户以后,这些土地就换了天地,成了花卉苗木的海洋。”牌楼镇林业管理站站长孙权山向记者介绍说。

荆钟村是竹皮河的流域范围,由于竹皮河水质不好,该村的农作物产量较低,不少地都成了撂荒田;城山村的先天条件更差,该村基本上没有水源,是典型的靠天收。对于这两个村的境况,当地政府和林业部门一直记挂于心,想方设法另辟蹊径,根据当地的自然条件,决定从“林”字上做文章,帮助这两个村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

在林业部门的牵线搭桥下,湖北润泽神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于去年3月落户荆钟村,以一亩田一年640斤稻谷的租金租下村民的低产田大面积种植竹柳。据该公司负责人曹正茂介绍,竹柳用途广泛,是工业原料林、大径材栽培、行道树、园林绿化和农田防护林的理想树种;一亩地可栽植300—600多棵竹柳,由于生长快,两到三年就能长成胸径达8厘米以上的成树,到时一棵就可卖40元。目前,该公司已在荆钟村栽植竹柳1200亩;将来,公司准备在荆钟村建设万亩竹柳基地。

在城山村落户的则是湖北金奕彩源林业有限公司,该公司以每亩每年600元的租金租下村民的低产田种植花卉苗木。记者在城山村看到,金奕彩源公司栽植的花卉苗木品种繁多,有红叶紫薇、北美海棠、金桂、合欢、楠树等,共计20多个品种,栽植面积达500多亩。金奕彩源公司并没有满足于小打小闹,根据远景规划,未来几年该公司在城山村的苗木种植面积将达到1800亩。

在牌楼镇,除上述两家林业企业以外,今年上半年,还有长岗花卉精品示范园新建基地300亩,荆钟村沁园育苗设施林业示范园新建苗圃600多亩(其中栽植红叶石楠200亩,育苗50亩)。而东宝区按照“杨竹流域和石仙公路以发展花卉苗木走廊为主”的发展思路,引进一大批社会资金不断流向花卉苗木产业,形成了林业企业和林业专业合作社牵头、全社会建花卉苗木基地的良好态势。目前,全区花卉苗木基地面积已达5万多亩,呈现出红红火火的发展态势。

推荐阅读:

江西:安福县林业工程师与中学教师首次成功繁育伯乐树

江西:看赣州市如何破解林业发展瓶颈

贵州:划定9206万亩林业生态红线

《贵州省林业生态红线划定实施方案》出台

(来源:荆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