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大余县造型苗木产业风生水起

2014年10月16日 10:30中国绿色时报廖君福 张卿剑

中国园林网10月16日消息:“这两棵苗每棵卖3.5万元,客户已付了5000元定金,下个月就来挖树。”9月30日,江西省大余县苗木经营者李令明在他苗圃里指着两棵约2米高的造型无刺枸骨说。因有造型苗木价格上的明显优势和政府的政策助推,大余县越来越多的苗木经营者热衷苗木造型,造型苗木风生水起。

为开辟苗木价格新的增长点,近年来,大余县不少苗木生产者将盆景造型技法运用到苗木生产上,对枸骨、竹柏、桂花、小叶女贞、大叶黄杨、刺柏、罗汉松等苗木进行打枝造型,取得明显效果。

大余县的造型苗木主要是通过人工绑扎、修剪等方式对绿化苗木进行加工造型,基本分为精修剪式和盆景式两大类。精修剪式是通过修剪将苗木“雕塑”成几何型、立体物象型等;盆景式则是将苗木培育成形态各异的中国传统盆景状。

造型苗木主要用于城市公园、小区绿化、别墅区绿化和一般居民庭院绿化。胸径10厘米的造型竹柏单价约为2500元,而未经造型的同规格竹柏出圃价才600元左右,有些精品造型苗甚至能卖到10万元以上。

大余县苗木经营者普遍认为,随着城市绿化的日益成熟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绿化、美化的要求也随之增高,造型苗木必然会在市场上越来越占据优势。为助推苗木造型,大余县每年拨出300万元财政支农资金、整合500万元以上社会资金,免费举办苗木造型培训班,按销售额2%奖励给造型苗木销售者。

推荐阅读:

河南潢川小叶女贞造型苗木出现郑州市场

山东济宁:“造型苗木”成增收新亮点

湖南长沙县黄兴镇造型苗木成增收法宝 每年创收近2亿

山东:改变传统种树方式 李营镇发展万余亩造型苗木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