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圈定38种适合种植耐阴植物 有望用于高架绿化

2014年10月17日 15:03济南日报韩霄鹏

中国园林网10月17日消息:日前,由济南市植物园承担的“济南地区适生耐阴植物开发应用”项目通过鉴定,共圈定38种适合在济南种植的耐阴植物,其中16种属于“新秀”。未来,这38种植物有望用于高架路和立交桥绿化,改变当前济南桥下绿化色彩单一的现状。

市园林局城市绿化指导处处长安吉磊表示,在高架路修建过程中,园林部门会尽可能保证绿化总量不减少。“济南高架路下的绿化带一般有7-8米宽,由于常年不见阳光,绿化质量比较低。”

据课题组成员介绍,此次耐阴植物研究历时4年。经过考察,选择了55种植物作为样本,最终有38种植物在各种耐阴性测试胜出,入选适合在济南大面积种植的名单。其中有9种是来自周边省市的“外来户”,另有7种之前在济南零星使用。本次研究首次证明这16种植物适应济南的环境和气候,可以大面积种植。

“适合济南本地的耐阴植物研究对丰富园林景观,覆盖裸露地面,提高城市绿地中的植物多样性,以及构建完整的林下植物群落都具有益处。”苏先春说,下一步,园林部门将通过野生植物驯化的方式,把野花变成正规军,使它们适合城市绿化的需要。

推荐阅读:

河南:境外植物有风险 “海外淘”邮寄须谨慎

郑州:碧沙岗公园海棠园荣获中国最佳植物专类园区

华南植物园发现环境对植物元素含量的影响

苏州:湿地恢复应多用芦苇等乡土植物

(来源: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