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启动为期40天专项行动 严打盗挖大树古树行为

2014年10月20日 09:20人民网(北京) 武俊鹏 李峰

中国园林网10月20日消息:10月15日,山西省林业部门启动为期40天的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盗挖大树、古树等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加大国家重点保护植物资源保护力度。非法采伐、偷运和收购等6种违法犯罪行为是重点打击目标,流通环节是查处重点。

据了解,这次专项行动以打击非法盗挖大树、古树,采伐、毁坏国家重点保护植物资源源头和流通环节违法犯罪为主。重点打击目标包括在林区交通运输通道和各高速公路的出入口,利用交通工具运输大树、古稀树木;在林区生长的零星(孤)树木、革命纪念圣地、古村落、古院落、坟地和已建成的森林公园、植物园盗挖大树、古树和风景树;非法运输大树、古稀树木及其制品;非法收购大树、古稀树木及其制品;通过互联网非法交易大树、古稀树木及其制品等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同时拿自身开刀,严查林业系统内部人员利用工作之便,与不法分子里勾外连盗挖大树、古树。

为确保专项行动顺利开展,省林业厅目前已成立打击非法盗挖大树、古树等违法犯罪领导小组。各林区木材检查站将盯紧违法收购、运输、出售古树和大树苗木行为;高速公路入口和出境地森林公安机关将和高速交警合作,在高速公路出入口和流通环节打击非法运输古树和大树苗木行为。

推荐阅读:

山西:省林业厅开展打击非法盗挖大树古树专项行动

辽宁:红豆杉遭盗挖市值两万多元

吉林:东城镇一林地山场265棵绿化树遭承包者盗挖

定海:盗挖7000多元一棵树根雕发烧友被起诉

(来源:人民网(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