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郧西发展特色林业 推进生态建设

2014年10月20日 09:34十堰日报范瑞树 庹明琴

中国园林网10月20日消息:今年以来,郧西县围绕生态建设,大力植绿补绿护绿,发展特色林业,着力打造绿色家园。

推进生态家园建设。对列入国家生态家园建设项目的土门镇关帝庙村、涧池乡下营村等10个村,加快宜居住房、清洁生产、饮水安全、通畅路网、环境治理、乡村绿化“六大工程”建设步伐,推进农村垃圾和污水收集处理、“十乱”整治、植树绿化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

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县范围内大小河道进行清理,提高河道防汛能力。同时,依托天河流域及县城水体景观,全面打造“天河流域生态修复示范区”,争创“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实施农村环境整治,突出村庄环境改善和畜禽污染防治。实施工业污染点源治理,重点推进乡镇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建设。实施裸露山体生态修复治理。对境内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城主次干道等道路沿线裸露山体进行生态修复。对境内砂石场、尾矿等进行治理。

开展植绿补绿护绿活动。推行“四季挖窝、三季栽树,工程造林、包栽包活,分期验收、按效付款”的植树造林模式,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实施生态、景观造林。在福银高速郧西段等道路沿线、天河等主要河流流域开展绿化美化工作。今年以来,全县共完成义务植树160万株,在景区道路沿线、荒漠石漠化严重区域等区域人工造林、退耕还林还草24.75万亩,实施天然林保护243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提高至63.68%。同时该县将植绿与护绿相结合,采取“四禁止一限制”管住森林资源采伐,即禁止“拔大毛”和“剃光头”采伐,禁止在公益林区、风景区、自然保护区采伐,禁止在境内主干线公路、汉江郧西段及主要支流第一道山脊以内采伐,禁止在城关镇、河夹镇、安家乡、三官洞林区四个重点景区乡(镇、区)和天河沿线林区实施商品性采伐,限制采伐生长周期长的林木。此外,该县计划用5年左右的时间对全县坡度在15度以上的28万亩坡耕地实施退耕还林,取消商品性采伐。并注重保护好郧西境内已发现的2片原始森林、千年银杏及红豆杉群落。

发展特色林业产业。该县将特色林业产业建设作为“农业稳县”战略的一部分大力推进。近日,该县成功签约投资4000万元的万亩油桐种植及深加工项目,投资1亿元的万亩玫瑰苗圃培育及种植、加工项目。该县通过推广林药间作、烟菜轮作、合作经营等模式,大力发展核桃、桑蚕、山野葡萄、茶叶、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大力发展观光林业、生态林业、品牌林业。全县建设核桃基地12.4万亩、桑园2万亩,新建茶叶基地1万亩、林特经济示范基地2万亩。

推荐阅读:

重庆:南川变生态优势为经济优势

内蒙古:打造祖国北疆生态文明亮丽风景线

生态文明建设是重大历史责任

湖州:双林向国家级生态镇阔步迈进

(来源:十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