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方城县整治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乡村

2014年10月20日 09:47南阳日报李超峰

中国园林网10月20日消息:日前,方城县凤瑞街道八里沟村头,几名孩童把面包屑撒到坑塘的水面上,逗得水里的小鱼竞相抢食,平静的水面泛起一道道涟漪。而此前这里却被垃圾充斥,臭不可闻。

这种变化得益于该村地埋式太阳能微动力污水处理站的建成投用:各家各户的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后,水质可达到《国家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的一级B标准。

这仅是方城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

方城县委书记褚清黎告诉记者,方城是农业大县,多年来,农业农村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环境脏、乱、差现象依然存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县委、县政府认识到,整治垃圾围村、污水横流等农村人居环境问题,正是一家一户想办、一组一村难办、党委政府能办的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为此,方城县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决定从5月份开始,对农村人居环境进行综合整治,稳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垃圾哪里去、污水怎么流、环境怎么变”是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关键,为解决这些问题,方城县从基础抓起,合理布局垃圾填埋场、建设乡镇垃圾中转站、设置村内垃圾收集处理设施。至目前,全县已新建垃圾池4500个、垃圾填埋场850个,购置垃圾车150台、垃圾箱15000个;埋设雨污管网21000多米,新建污水处理设施13处;硬化村内道路53公里。在此基础上,推行“一日两扫、全天保洁、垃圾上门收集”工作法,落实住户“门前三包”制度, 从根本上改变农村粪土乱堆、柴草乱垛、脏水乱泼、垃圾乱倒、畜禽乱跑的“五乱”陋习,有效改善了农民居住环境。

为解决资金投入问题,方城县财政每年拿出2000万元专项资金,根据各乡镇、街道的创建规模、标准和进度,适时拨付专款以奖代补;把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与新农村建设、农村扶贫开发整体推进项目和其他政策性项目有机结合,整合涉农项目资金,实行人畜饮水、退耕还林、农村沼气、电网改造等项目资金捆绑使用,向环境整治重点村倾斜。基础设施、绿化美化、环境建设等经费缺口,由乡镇财政兜底支付。

为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日常化、规范化,方城县还在运作机制上下功夫。推行垃圾“户分类、组收集、村中转、镇处理”四级联动模式,城郊乡镇送往县垃圾处理场,边远乡镇集中送往当地垃圾填埋场处理,确保垃圾日产日清。建立群众自我管理机制,制定村规民约和村内保洁制度,纳入村民自治管理范畴,实现村民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自我管理。

褚清黎说,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是一项长期工作。下一步,将在建管并重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农民的综合素质,逐步实现广大农村居住环境花园化、庭院经济特色化、公民道德规范化、农民群众知识化、村级政务公开化、文体活动经常化,使广大农村更加富裕、和谐、美丽。

推荐阅读:

专家呼吁:关注健康问题必须从关注环境问题开始

专家解读环保法律保障:完善环境立法 严格法律责任

浙江:桐乡积极开展路域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海口:共同保护水环境 城市建设勿侵“蓝线”

(来源:南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