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岭:全面规划设计 把脉母亲河绿道建设

2014年10月20日 13:31中新浙江网李津 杨鹏

中国园林网10月20日消息:“花这么多钱进行大溪河绿道建设,镇里的财政能否保证?工程能不能保质保量尽早完成?如果小溪河等源头治理没有抓好,那么下游的大溪河再怎么绿化、美化都是没用的,这方面是否有周详的考虑?”10月15日,浙江台州温岭大溪镇召开的党代表专题询问会上,党代表李祖旺“毫不留情”地向该镇党委政府相关领导发问。

随着“五水共治”地深入,大溪镇在治水上取得了好的成绩,水环境也得到了很大地改善,而大溪河作为“母亲河”,如何把她变得更美,成了群众普遍的呼声。因此,该镇决定启动大溪河北岸绿道建设,该工程西起南嵩路,东至东音泵业有限公司,贯穿大溪东城区,总长度约为1000米,西段主要宽度为10米的城市规划绿线,东段为工业区绿带,最宽处为55米,初步预计总投资约900万元。

为了了解党员群众对该项目的意见和建议,解决项目过程中遇到的各类瓶颈问题,该镇邀请辖区内25名党代表,和党委政府相关负责人面对面地询问交流,通过代表提问,相关领导答复,使大溪河绿道建设在代表们的询问中发现问题,在党委政府领导的答复中探寻解决方案。

党代表叶法平对项目征地问题表示关切,“如果不与相关村达成一致,无法完成征地的话,那么这个项目只能是‘纸上谈兵’,镇里打算如何协调村与项目之间的关系?”

“在制定项目设计方案之前,我们就与相关村的村干部、村民进行了多次地交流,也充分考虑到了村里的实际情况,并根据村民的意愿调整了规划,在设计方案确定后,我们还会继续与村沟通,务必达成一致。”该镇分管“五水共治”的党委副书记李荣华的答复赢得了党代表的一致认同。

紧接着,各位党代表踊跃发问:河道和绿道的保洁是否引起了应该的重视?绿道栽种的植物种类能否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如何协调厂房与河道绿化之间的对比?……

会议就在询问与答复中渐渐深入,与会人员发现了大溪河绿道建设中的隐藏问题,并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广阔的思路。会后,党代表纷纷表示,这种面对面询问,面对面答复的方式很实在,希望党委能够坚持下去。

推荐阅读:

河北:滦平县开展专项治理保护河道水环境效果显著

浙江:脏臭河道旁种上水生植物后 两个月就变了样

杭州:丁杭港河道违规施工 绿化带美人蕉“集体”遭殃

北京:坝河上游现10.7公里城市景观河道

(来源:中新浙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