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每条路都将有定制绿化“菜单”

2014年10月21日 08:45金陵晚报王馨

中国园林网10月21日消息:南京每条城市道路都将有度身定制的“绿化方案”,“配”什么样的树也将有自己的“菜单”。昨天,记者从南京市园林局了解到,围绕“再干两百天、环境再提升、管理见长效”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安排,园林部门将通过推进十项工作重点,推动城市园林绿化养护管理达到精细化、长效化、常态化。

全市绿雕将有“大管家”

青奥会结束了,绿雕将何去何从?

“这次新增的绿雕共有25组,其中13组由我们负责。”南京市园林局局长黄辉介绍说,除了绿雕,还新增了容器花卉。目前,园林部门已经会同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绿雕、容器花卉的保留处置方案,将保留与青奥主题关联不大、群众反映良好、位于城市主要窗口区域的绿雕,保留位于道路中分带和绿岛等与环境融合较好的容器花卉,对于公交站台、平交道口等不好养护、易受人为破坏的容器花卉进行调整。据悉,年底前园林部门将确定绿雕的“大管家”。

给每条路一个绿化“菜单”

给南京每条路的绿化都制订一个“菜单”,建设单位必须按此施工。记者了解到,园林部门正在设计全市道路的绿化导则。

据悉,以前新建一条路,该种什么树,由建设单位来确定,有的很大程度上甚至取决于设计师的喜好。黄辉说,园林部门组织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编制了《南京市城市道路绿化设计导则》,制定适用于新建和改、扩建的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支路街巷的道路附属绿化种植形式。该导则从植物的生物学特性出发,结合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功能分区,推荐道路绿化植物品种,优先推荐乡土树种及适生树种,根据城市功能区的划分推荐适合的树种等。

新发现古树名木120多棵

今年园林部门组织南京市第五次古树名木普查工作,从年初到4月份,全市11个区全部开展了拉网式普查工作。5—10月组织普查工作小组进行实地核查工作。内容包括对以往挂牌的1263棵古树名木基本情况进行实地核查,现场测量树高、冠幅和树围等数据,更新档案内容,并由各区园林绿化行政主管部门与责任单位(人)签订养护责任书。同时积极搜寻新增古树名木线索,将以往未发现的古树名木纳入到古树名木保护范围。根据实地核查,新发现古树名木120多棵,除现场测量外,还收集记载了相关的历史传说。

园林部门表示,11月底前,将完成专家论证并上报市政府。此外,陵园路、环陵路等一批80-100年树龄的大树将作为古树后备资源进行登记。

推荐阅读:

南京:年底前将全面完成园林绿化养护全面市场化

第六届中国园林植物保护高端论坛长沙举行

浙江:金华园林花木商会助推“两美”升级

江苏:宿迁园林绿化建设 让城市越来越美

 (来源:金陵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