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大明:最大程度地减少矿产开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2014年10月22日 14:01法制日报郄建荣

中国园林网10月22日消息: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今日在天津召开的2014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提出,加强矿产环境保护,最大程度地减少矿产开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据他介绍,去年以来,国土资源部先后取消和下放了包括中外合作勘查开采矿产资源合作前置性的审查等12项审批事项。

2014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的主题是“创新驱动、持续发展”。姜大明说,矿产资源是不可再生的资源,开发利用时必须坚持开源与节流并举,坚决实施节约优先的战略,坚持把节约资源作为转变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重要着力点。把资源节约贯穿于生产、流通和消费的全过程。开辟非传统资源利用的新途径和传统资源利用的新领域。他表示,国土资源部推动建设的首批40个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正在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姜大明强调,要注重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他提出,要实施矿山环境保护治理重大工程,增强绿色矿业发展的能力。姜大明认为,国土资源部推出了四批共661家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目前已经发挥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推荐阅读:

实现环境法治必须改革我国环境立法的模式

温州:南高速进城口绿化改造 环境面貌大改善

天津:宝坻区史各庄镇观赏果树 成为美化环境的“最爱”

我国有必要构建体系完善的环境公益诉讼制度

(来源:法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