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绿色石材产业的发展研讨会在云浮市召开

2014年10月22日 15:20新浪广东

中国园林网10月22日消息:由云浮市政府主办,国家石材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广东)(简称国家石材质检中心)的“科学利用石材资源,推动绿色石材产业发展”研讨会在云浮市迎宾馆召开。会议旨在探索一条适合石材产业发展的绿色产业之路,打造低碳环保、节能节材的行业新局面,正确引导行业向健康绿色格局发展,进一步促进资源整合及产业升级。

国家质检总局监管司司长梅建华、云浮市人民政府卓志强市长、省质监局副局长邱庄胜、胡海运副市长、中国石材协会邹传胜会长出席了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云城区人民政府、云安县人民政府、市环保局、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以及国家石材质检中心相关人员、企业代表和有关新闻媒体等150多人出席了会议。中国石材协会邹传胜会长对全国石材行业情况进行了通报,发布大理石免于放射性检测消息,纠正和消除了石材消费市场存在的一些误解,为石材产品更广泛地应用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会议还邀请了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员、福州大学“闽江学者”教授邱小平,美籍化学博士雷俊挺、国家石材质检中心总工程师杨武,分别以《绿色石材产业资源科学利用》、《绿色建筑:中国强国之策》和《对如何科学利用石材资源的几点思考》为题作了专题报告。

绿色发展不仅仅意味着节能减排,还包含着拓展新的经济增长源泉。传统部门绿色化改造将带来投资需求的增长和生产效率的提高。新兴绿色制造业的发展将构筑国民经济的新支柱。绿色服务部门的扩张将开辟消费需求新空间,成为引导转型升级的新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众所周知,石材产业是典型的资源性产业,石材的天然性决定了其稀缺性和不可再生性。在石材行业发展的同时如何做到保护性开采、清洁生产则是落实“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要求的关键所在。研讨会的主题定位“科学利用石材资源,推动绿色石材产业发展”。通过石材界专家学者、企业及消费者、媒体之间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沟通的平台。与会人员通过从地质成因入手,对合理开采资源、石材产品护理技术和构建绿色产业结构等进行探索,为石材产业转型升级,走绿色发展的道路指明方向,提供了有力的技术参考。

推荐阅读:

我国石材养护所包含的主要几方面内容是哪些

湖北省咸丰县石材产业年产值已经突破10亿元

福建省南安市石材产业向世界高端的水平迈进

福建商人5亿元人造石材项目落户安徽池州青阳

(来源:新浪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