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意渐浓 移栽花木最佳时机到了

2014年10月23日 08:54扬州晚报张庆萍 南方云

莲蓬里有成熟的莲子 南方云 摄

中国园林网10月23日消息:近来,秋意渐浓,天气越来越冷。家住五台山医院宿舍的养花达人吴德祥向记者介绍近期的养花注意事项,并特别提醒:“有兴趣种花的朋友,想移栽花木的,收花种子的,到了最佳的时机了,大家抓紧啦!” 

移 栽:大多数花木都可繁育

吴德祥说,现在是移栽花木的最佳季节。“这时候,气候正当时,大多数花木都停止生长,或者生长缓慢,移栽最好了。”

吴德祥介绍说,最近身边一帮喜爱花木的朋友移栽最多的是竹子。“不管什么植物,移栽的时候,要注意根部多带点土,最好一起挖个泥球出来,带出来的泥球越大,成活率越高。”扬州人把这个土叫做“外婆家的土”,保证花木到了新家能适应。接下来的程序,就是把要移栽处的泥土挖出一个坑,然后把移栽过来的花木放在坑里,浇适量的定根水。

吴德祥种有“黄金枸杞果”,这几天果实成熟,不断有人上门讨要植株移栽,吴老一一满足。

收 种:太早或太迟收都不宜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这时候,许多花都已开过了,果实也孕育成熟。“特别是那些一年生的草本花卉,这时候正是收花种的时候。”吴德祥给记者举了若干扬州常见的,可收种子的花卉。“牵牛花、芍药、菖兰、秋葵等,都是这时候收种子的。还有莲蓬,这时候已完全长老,可以收集下来,当作种子。只是种的时候,要把莲子的外壳(无凸点那头)磨破一点,小碗放水浸泡就可发芽了。”

吴德祥提醒,一般的花卉,收花籽时,要注意把握时间,不能太早,太早了,果实还没完全成熟;也不能太迟,太迟果荚就会爆裂,留存的籽太少了。

施 肥:多施熟肥供冬春两季

天气转冷了,大多数花都已开尽。未来让养花人期盼的就是冬花和来年的春花了。为了保证花开鲜艳,植物生长强壮,这个时间段的施肥非常重要。

“加大施肥量!”吴德祥说,“相比之前勤施薄肥,这时候就要补充营养了。”吴德祥介绍,与来年春天施的生肥、市场上专门出售的花肥不同,这时候,要施的是熟肥。这是用水果皮、烂菜叶、鸡鸭毛、猪毛、头发和牲畜蹄角等加水沤制的肥料。可以在花卉根部附近挖几个小坑,把肥料放进去,然后把土盖上。“不要离根太近,以防烧根。”

护 理:减少浇水 吸收光照

这几日,气温开始下降,给花浇水,吴德祥认为可以少浇或者不浇。“依照现在这种气温,长在花盆里的花,可以两天浇一次水。而长在地上的花,都可以不用浇水。没有刻板的规定,关键在于经验,看土质的情形而定。”

至于阳光,吴德祥说:“与人一样,植物无论是在什么样的状态下,都需要阳光的照耀。这段时间,那些开过花的植物也可以捧出来晒晒,而那些正在生长中的花卉,更要放在阳光下,充分地进行光合作用。” 

修 剪:落叶植物 修枝剪叶

“这时候要对过冬落叶植物进行修剪了。”吴德祥介绍说。

植物修剪分为休眠期修剪和生长期修剪。此刻属于休眠修剪,需要在秋末落叶后。休眠修剪有两个原因。第一,是为了美观,枯枝败叶的总是不好看;第二,修剪枝叶可以限制花木的高度,保持营养及优美的造型。

据吴德祥的经验,落叶植物的修剪,不能“一概而剪”,必须讲究一定的方法和原则。

吴德祥分别向记者做了详细的介绍:

一、多年生草本植物,例如萱草、秋葵、芍药,要把露在地面上的枝叶全部剪掉,然后在根部覆上一层薄薄的泥土,以保护裸露的根部。

二、一年生的爬藤植物,如茑萝、牵牛花,收过种后,可以把藤全部拉掉,“这些花的生命力很顽强,来年可以再播种、生根、发芽”。

三、多年生落叶木本爬藤植物,比如爬山虎,可以把黄叶、枯叶剪掉,藤不必管它,来年春天又会长满新鲜的绿叶。

四、一般的落叶木本植物,吴德祥认为,为了限制它们生长的高度,修剪出造型,则需要适当地修剪枝叶,比如垂丝海棠、紫薇花等。“修剪的时候,要轻剪、快剪,不要伤及主干。”            

温馨提醒:深秋,盆花入室先除虫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许多盆花要搬入室内。吴德祥提醒,秋季是病虫害的高发季节,植株易遭受芥壳虫、红蜘蛛、蚜虫、白粉虱等害虫的危害。病害包括叶斑病、枝干的腐烂病等。所以盆花在入室前,必须进行彻底治疗,不让其入室危害。

具体做法是:先要检查花株,采取人工捕杀或喷药的方法消灭害虫;剪除病枝、病叶,集中烧毁,喷洒药剂控制病害。二是清扫温室,熏蒸杀虫、去病,减少病虫数量,以防影响来年花卉的生长。

推荐阅读:

福建:网友推荐养花驱蚊防登革热

内蒙古:东胜市民的养花情结

浙江:桐庐退休老人的种树养花“事业”

浙江:退休老人把种树养花当作挚爱的“事业”

(来源:扬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