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苏仙花木产业助推村民吃上“生态饭”

2014年10月24日 08:26新华网陈文广

中国园林网10月24日消息:村道弯弯,绿草茵茵。记者日前在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桥口镇白溪村发现,虽已是秋天,但随处可见的成片花卉苗木、草皮基地把村里装点得充满生气。

白溪村位于湖南南大门的郴州市苏仙区东部,村里历来有种植花卉苗木的传统,但过去由于交通闭塞,村民们收入非常有限。如今,伴随着郴州大道和郴永大道的相继通车,原来进城需要花费近两个小时的白溪村,现在仅需要20来分钟,花卉苗木的运输时间和成本大大缩短。

“我们算是赶上好时候了,现在搞城乡统筹,政府投资修了路,又花大力气整治环境,为我们发展花木产业提供了有利条件。”白溪村草皮苗木绿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曹晓毛是本村人,因为看好花木产业,2001年原本是一名乡镇基层公务员的他辞去公职回村发展。他说,现在花木最紧俏的时候,外地拖苗木的8轮大货车一天能有200辆。

受父亲曹晓毛的影响,曾就读武汉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女儿曹好2011年毕业后也选择回到家乡,她自学园艺方面的知识,如今成为一名园林景观设计师。“花木行业是典型的绿色产业,发展这个产业,不但能扮靓村庄还能为生态作贡献,我觉得特别有意义。”今年25岁的曹好说。

在亮堂的三层楼“小洋房”家中,作为“花木二代”的90后小伙子侯亮紧盯着电脑,不停地敲击键盘,回答客户问题、讨价还价、敲定订单,并没有多少时间“搭理”记者。

与父辈只管种植坐等客户的传统经营模式不同,侯亮更多地会利用网络寻找客户。他告诉记者,自己在网上注册了一个网店,生意还不错,自家种植的35亩花木常常供不应求。“当然,我也一直都在学习。”腼腆的侯亮拿出手机翻出函授学校通知他周末上园艺课的信息给记者看。

据介绍,现在白溪村拥有花卉苗木基地6000多亩,辐射周边的村、镇达3万余亩,全村人均年收入达3万元,596户人家拥有小汽车139辆,村里的合作社也被授予“省级示范社”。

苏仙区区委书记彭生智介绍,近年来,苏仙区东部以桥口镇为代表的乡镇瞄准国家农业产业化结构调整以及城市建设需要的时机,80%以上的村民从事与花木有关的行业,村民们吃上了“生态饭”。目前,全区拥有花卉苗木类合作社21家,以“农户+基地+合作社”模式形成了强有力的种植销售队伍,花木销售面覆盖湖北、江西等多个省份。

推荐阅读:

合肥推进苗木花卉产业转型升级 年销售近35亿元

河南:南阳社旗县饶良镇 花卉种植成规模

四川:凉山州花卉种植天然宝地 促就六大花卉体系

北京:东城新添10条“绿色 花卉景观胡同”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