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雾霾频袭 污染物排放量大超出环境承载能力

2014年10月24日 13:51新文化报(吉林)艾灵 葛新

中国园林网10月24日消息:长春市环境监测专家解释说,事实上,雾霾天气持续,空气质量下降,并不是今年的新现象。这几年,每到秋冬特别是入冬以后,我国中东部地区不时会遇这样的情况,其中既有气象原因,也有污染排放因素。

在气象方面,相对其他季节来说,雾霾在秋冬季节比较容易发生。这个时段,冷暖空气交替比较频繁,而一旦冷空气比较弱且持续时间长的话,雾霾天气就更加容易出现了。

但究其最根本的原因,专家认为还是污染物排放量大,超出了环境承载能力。“对长春而言,大气污染物主要来源之一便是燃煤污染。因为长春市能源结构单一,主要以燃煤为主,煤炭约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80%,比全国高出10个百分点。而且,与过去相比,长春的煤炭消费总量越来越大,以2013年为例,全市煤炭消费总量达2900万吨,是10年前的2倍之多。

“各类污染物大量排放、多源叠加,遇到持续逆温、静风等不利于扩散的气象条件,势必造成空气污染。”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推荐阅读:

好奇 雾霾颗粒到底是什么张啥模样

雾霾季 冷空气如约而至大风是把双刃剑

首都10月频遭雾霾 防霾应急预案内容不全亟待细化

雾霾深重倒逼能源革命 专家辩论路径选择

(来源:新文化报(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