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县环保局承认造成污染 已开始清理石材行业

2014年10月24日 14:31长江商报

随县环保局承认造成污染

中国园林网10月24日消息:针对开矿采石带来的环境问题,石矿附近居民向环保部门的投诉络绎不绝。随县已经开始着手清理整顿这一行业,引进新型建材产品企业对采矿废弃的石料进行深精加工,减少荒料外运,发展循环经济,传统型石材开采企业的建设项目环保审批已经全面停止。

环保局:污染问题需多个部门协调解决

10月16日下午,记者走进随县环保局。“石材环境问题一直存在。”工作人员坦承,近几年石材产业的发展,确实给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了一定影响。石材开采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富含高浓度石粉,呈微溶状态,沉淀难度大,受厂区环境限制无法进行有效处理。废水不易处理,顺山体流入河道,形成“牛奶河”,危及用水安全,但随县环保局从2011年便启动了专项整治,环境已经得到了相应改善。

这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随县共有90家石材加工企业,已编制环评报告并获得审批的有62家。

针对村民提出的多数采石场存在违规行为和污染水源等问题,另一名夏姓工作人员则予以否认。他介绍,针对采石场污水问题,随县去年开始一直在做超磁分离污水处理站,而万和镇正好是个试点。采石场的循环池等都是经过防渗漏处理,工厂的水并不允许出这些地方。而且,厂区附近植被、土地上的灰尘,多是公路运输造成的,环保局已安排了洒水车进行处理。

夏还表示,整个石材行业的污染问题,并不是一个随县环保局就能处理的,还涉及到安监、水利、公路等各个部门。“环保局没有强制执法权,最多就是申请法院执行,而这也需要一个时间过程,并不是说立即就能处理。我们能做的,只能是对污染纠纷、投诉进行管理协调。”[分页]

传统石材企业建设项目停止环保审批

记者采访过程中,遇到随县环保局刚退休的老领导回局里办事。这位被称为“赵书记”的老干部说,自己工作40多年,绝对称得上当地的“环保元老”。他认为,石材行业发展引发的环境问题必不可免,加工若保证废水不外排还可以想办法处理,但是开采的环境治理难度就更大了。

赵介绍,采石企业也按要求对环保问题做过一些处理,例如吴山镇以坑塘式治理为主,万和镇采用的是多格池,并在该镇尖峰村建立了日处理80吨的废水治理工程试点,但成本高也是一个问题,“一个池子造价40到60万元,一家企业完成这些需要上千万元投资。”

“照随县目前的采石企业规模,还可以开采100年,但发展经济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赵说,环保部门一直对石材行业环境问题很重视,并在不断努力加强中,目前已经全面停止传统型石材开采企业的建设项目环保审批,对正在办理环境评价报告的项目加大督促,并进一步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切实维护群众的环境权益。

根据随县规范环境管理要求,这个县将不再新增现有的加工企业总量,设备简陋、技术落后、生产能力低及防尘降噪、废水治理、废渣处理等环保措施不力的企业,将限期整改,否则限制其生产。

推荐阅读:

湖南蓝山县石材产品亮相第十一届国际石展会

河北黄骅港做航母级石材产业园 引领全球视野

岑溪市地税局1-9月石材业地税收入增长11.4%

中国国际石材科技展览会10月21日已落下帷幕

(来源:长江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