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解决“生态欠账” 矿山持续复绿

2014年10月27日 11:54半岛都市报迟凯

中国园林网10月27日消息:近年来,随着矿产资源开发强度加大,生态环境问题也逐步凸显。10月24日,记者从莱西市国土资源局获悉,为切实保护矿山地质环境,加大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力度,解决“生态欠账”遗留问题,该局切实落实矿山企业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和义务,标本兼治,加大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力度。

多措并举,解决“生态欠账”

莱西市矿业资源的开发利用在经济发展中占有不可缺少的地位,但是矿产资源开发的同时不可避免地对地质环境造成了破坏,造成各类地质环境隐患。

为加大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力度,规范矿业开采秩序,莱西市国土资源局完善执法监管机制,通过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既使矿山地质环境稳定、生态得到恢复、景观得到美化,又保证了周边居民生命财产安全,消除了可能直接造成人员伤亡事故的地质灾害隐患,还改善了矿区各种不良地质环境条件,有效预防矿山地质环境问题的发生,标本兼职解决“生态欠账”问题。

莱西市国土资源局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恢复治理责任重大,在严厉打击非法采矿行为的同时,加强地质灾害的防治工作,并坚持“谁治理、谁受益”的原则,引进企业投资恢复治理,取得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谁治理、谁受益”,矿山持续复绿

记者从莱西市国土资源局了解到,为保证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恢复治理的顺利进行,针对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融资渠道相对单一的问题,莱西市国土资源局拓展融资渠道,在逐步加大政府财政投入的同时,引进社会资本投入治理模式,通过招商引资、出租出让等市场化运作方式,广泛吸纳社会资金参与治理。

工作人员介绍,为切实落实矿山企业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和义务,在莱西市开展了一次保证金收缴情况检查活动,督促矿山企业严格按照规定标准缴纳保证金,强化矿山企业的环境保护责任心。“对多家不缴、少缴、拒缴保证金的矿山企业进行了督促处理。目前,我市18家已发证的矿山企业已全部足额缴纳了保证金。”

监管合力,规范矿业开采秩序

为进一步规范矿业开采秩序,莱西市国土资源局针对矿山执法监管责任不够明确具体、执法监管存在死角、地质灾害防治体系不够健全等问题,进一步完善执法监管机制,明确了国土、公安、环保、安监等部门及镇级的监管责任,健全了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统一协调、及时解决矿山环境治理中出现的问题,形成了维护矿业开采秩序的强大合力。

“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将矿山开采纳入村级的监管责任,对纵容、默许、无视非法采矿行为的村庄负责人,依法追究责任。”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3个月共查处矿产违法案件6起,扣押非法采矿车辆5部,收缴罚没收入8万元,遏制了非法采矿势头的反弹。

印发“明白卡”,加强地质灾害防治

记者采访了解到,莱西市部分矿山在开采之后 ,地质环境受损,绿色植被覆盖面积减少,面对“天灾”时容易有隐患的发生。对此,莱西市国土资源局切实加强地质灾害防治。每年汛期到来之前,组织对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今年,我们共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 80多处,对5处较为严重的地质灾害隐患点 ,并聘请青岛市地质工程勘查院专家进行了现场勘查,制订了应急措施。”工作人员介绍说。另外,今年汛期共印发地质灾害明白卡、避险卡500多份,发送预警预报短信100多条。与8家地下开采矿山企业签订了《汛期物资储备协议》。通过以上措施,今年没有发生一起地质灾害事故。

标本兼治,加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

记者采访了解到,莱西市国土资源局严格矿山开采准入制度,坚持资源环境保护优先、适度开发的原则,提高矿山企业采选技术准入条件,指导矿山企业引入先进适用的节能降耗工艺、技术和设备。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莱西市国土资源局加强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方针,发挥《莱西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的龙头作用,对我市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进行统筹安排、合理布局、科学实施。“为减少矿山废弃物的排放,减轻矿产开发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关闭了一批规模小、资源利用率低、破坏环境严重的矿山,全市乙类矿山由年初的23个压缩到18个。”

“为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对莱西市矿山地质环境情况进行了排查摸底,根据矿山环境地质破坏的特点、分布及危害程度,重点对居民生活区、重要交通路段等区域的矿山环境实施修复治理。”工作人员介绍,并对已破坏的地质环境进行恢复治理,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三效合一”。

持久宣传,强化环境恢复氛围

为加强对矿山开采企业的宣传教育,提高保护矿山环境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莱西市国土资源局采取街头宣传、电视、广播、讲座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矿产资源相关法律法规,大力普及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地质灾害防治知识,不断增强各级各部门和干部群众的生态环保意识。

工作人员介绍,定期举办培训班,加强对矿山开采企业的宣传教育,引导矿山企业树立“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和矿山生态环境保护并重”的思想,转变“重开发、轻保护,重效益、轻环境”的观念,提高保护矿山环境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把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与推进可持续发展、建设宜居幸福新莱西结合起来进行宣传,争取市民对这项造福子孙后代事业的理解和支持,在全社会形成保护矿山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

记者采访了解到,下一步,莱西市国土资源局将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点 、科学规划、分步实施,通过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资金支持,严把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验收关,加强矿产资源开发和环境治理监管,控制开发强度等措施,确保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取得实效,努力为莱西人民营造一个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推荐阅读:

河北:承德构筑“环保防线” 实现生态与经济共赢

青海:西宁七大工程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山东:军屯乡荣膺“国家级生态乡镇”

黑龙江:入选首批退耕还湿生态效益补偿试点省份

(来源:半岛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