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高价绿化”是不是面子工程?

2014年10月29日 09:04新华日报刘昌海

中国园林网10月29日消息:据报道,广州自去年开始全市高快速路及国省道环境景观综合整治工作,以北二环高速为例,每公里整治造价高达百万元。这引起质疑。相关单位否认这是“乱花钱”的“面子工程”,称塞车时可舒缓心情。

甲方:不公开详细账本就该被质疑

公路绿化的必要性不容否定,是不是“面子工程”取决于要不要花“高价”,以及有没有详细公布花钱账本。

以广州北二环高速为例,公众质疑公路绿化工程的建设成本过高,主要是超出了常规想象,每公里居然需要百万元!这样的投入实在大手笔,实在太阔绰。是不是因为选种了贵重苗木才这么贵,有没有必要花这么多钱?从“节约成本、美观实用”的原则出发,在算好经济账和生态账的前提下,能不能种植一些便宜又实用的苗木?实际情况是,选种什么样的苗木,公众无法决定。因此,纳税人自然就会顺理成章地怀疑,高价的公路绿化里面可能存有猫腻。

既然公众怀疑公路绿化工程的建设成本过高,相关部门只需向社会公开公路绿化工程的详细账本,全面接受社会监督。而对于质疑,有关人士却解释说,“一方面,它提升了该路段的形象,所有的业主单位都拍手称快。另一方面,素质不断提高的广州车主,对于高快速路和国省道的要求已不仅限于路况舒适,对于美观的要求也在逐步提高。”这似乎在为每公里造价百万元找理由,言外之意这不是“面子工程”,我们花得顺应民意,理直气壮!而有没有乱花钱,还是没答案。

消弭公众质疑的最好办法是,满足公众的知情权,拿出详细的经济账目,用数字说服公众。让民众根据花钱的细目,评价公路绿化这笔巨款该不该花,而不是在信息不够透明的情形下,相关部门自说自话。梅剑飞

乙方:且慢对“高价绿化”习惯质疑

高速公路两旁的绿化带,除了像报道中说的那样,路旁有优美的景观,可以使得车主身心愉悦,在塞车时也可以舒缓心情,还具环保功能。高速公路两边应该绿化,这一点没有疑问。

每公里的绿化整治高达百万元的造价,乍一看确实让人觉得有点高。不过我们可以计算一下,根据规划,整治范围为道路红线外及100米范围,道路两侧加在一起则是200米宽,一公里长的绿化带,面积达20万平方米之巨。平均下来,每平米的绿化费用才5元上下,其实并不多。

而从高速公路本身的造价来讲,建造一公里高速公里的成本一般在2000-3000万元之间,每公里百万元的绿化费用连高速公路造价的百分之五都不到,比例也不算高。所谓“好马配好鞍”,昂贵的高速公路配上宽阔的绿化带,似乎也并不过分。如果高速公路两旁光秃秃一片,倒是会让人感觉不太相称。

说实话,我们普通人都知道花钱往自己脸上抹化妆品,只要城市的财政有钱,多投入点资妆扮一下城市的“面子”也并无不妥。反之,如果财政本来已经捉襟见肘,就算花的钱少也有“面子工程”之嫌。我们不能一见花钱改变市容市貌,就先给人家扣一顶“面子工程”的帽子。只要工程项目透明公开没有猫腻,政府财政有充足的资金,我们乐得看到政府把钱投入到环境建设上面,让城市更美,绿色更多。让绿化带过滤掉大部分汽车尾气,这对每一位市民来讲都是好事。如果我们仅仅因为看起来比较高的工程造价就先入为主进行批评,恐怕并不客观。

推荐阅读:

上海:持续干旱致景观植物枯萎早 或影响秋色

山东:莱山区瀑拉河一期景观绿化工程完成

苏州设计师《斜塘老街》获世界景观规划设计大赛金奖

广西:武宣葵花景观荣登“中国美丽田园”

(来源:新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