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政工程为赶工期擅自砍树龄均超25年的大树

2014年10月30日 09:15东南网涂传之 吕波 喻兰 夏鹏程

为给电缆让路,盆架子的树枝被粗暴砍断

中国园林网10月30日消息:昨天上午11点半许,海都热线通95060进来一条线索。市民曾先生举报,电力工人正在温陵南路与灯荣路路口处,修剪高大茂盛的盆架子乔木。约15米高的树冠被砍得乱七八糟。

曾先生说不论他们是否手续齐全,他反对的理由是:“现在都什么时代了,为什么电力施工还要用这种破坏绿化的方式?”继而又发来短信质问:“市区园林大树被砍,竟无人问津,有些部门施工临时砍伐家常便饭。”

记者介入调查发现,电力部门此次的修剪并未经过审批。深究原委,他们给出的理由,也许情有可原,但终究难让和曾先生有同样想法的市民心悦诚服。

施工方:赶工期擅自砍树

温陵南路与灯荣路路口处,也就是泉州大桥东侧,有一片超过1600平方米的绿地,草地和灌木丛中,种植几十株高大乔木,树下还设有石桌凳。

昨日中午,记者赶到现场时,泉州电力公司工人已在绿地中竖起了两根10米多高的电线杆,两三条电线穿过小树林高处。3株乔木的树冠和侧面枝条被无规律修剪,致使一片原来规整的绿色丛中凹了一块。

现场的电力工人证实,乔木是他们为方便布线,昨日上午开工后修剪的。电力公司该片区工程负责人苏先生告诉记者,此处布设的电力线路,是配合周边的市政道路改造项目,开工前已与项目工程指挥部声明过布线需修剪树木,“指挥部的人曾答应向园林局知会此事。而且据称,这片绿地已规划为停车场,未来几个月,绿地就要被撤掉了。所以我们就自己修剪了树木。”

记者随后联系到“项目工程指挥部”一名负责人吴先生。对方称,此处的工程系浦西地块配套的市政改造工程。对于电力公司修剪乔木一事,他承认确实未取得园林部门的审批和同意,“这是个重点工程,工期很赶,匆忙之下,我们双方在协调上出了差错,互相认为对方已和园林局沟通过了。”

园林局:被修乔木树龄均超25年

昨日中午,泉州市园林局绿化巡查科接到记者反映的情况后,科室相关人员立即到场,经问询,确认施工方无相关手续,当场制止了对方继续施工。该科室通知责任方相关人员至泉州市园林局配合调查。此事如何处理,园林局有关人员表示也许将涉及处罚,但尚待调查完毕。

经泉州市园林局绿化管理科人员辨认,被修建的3株乔木皆为盆架子。树高可达20米。而这3株盆架子中,主干最粗的胸径超过60厘米,被修剪掉的侧枝粗如成人手臂。据园林局人员说,这批盆架子的树龄约在25年至30年,市区丰泽街路边的盆架子于1993年种下,当时胸径约10厘米,两处盆架子的树龄相仿。

“这些树的形态被破坏了,已经较难恢复了,如果要恢复原状,至少要培育好几年。”该绿化科工作人员表示。

市民:难道没有其他施工方案?

第一时间报料此事的曾先生住在附近,对这片绿色一直颇为中意。昨日上午9点多,他外出路过,惊愕发现树林“缺角”,还认出伐树的工人穿着电力制服。回家后他愤愤不平,想到本报近期推出的“绿满刺桐城”策划,遂决定报料。“城市的很多绿化,往往是在这样那样的施工中,被施工单位擅自破坏掉的。”

这片绿地的背后,就是泉州七中的学生公寓。昨日中午,不少返回公寓的学生经过此处。小陈和同学路过时,发现了绿地的异样,停下脚步瞅了瞅,摇了摇头,和同学嘀咕了几句。她对海都记者说,“(树林上的‘窟窿’)就好像本来一个好看的发型,因为理发师失手,剃光了一片头发露出头皮,破相了。”

周边南丰新城小区外一家小店的老板王先生有些不解,“桥头这一带本来就指着这片绿地还能看看,怎么在绿地中间竖了电线杆,真是煞风景啊,难道没有其他的施工方案吗?”

推荐阅读:

广东:惠东出台造林补贴 乔木林每亩补贴200元

河北:滦平县推进村庄绿化 栽植乔木八千余株

湖南:文物局要求专项安全检查高大乔木安全隐患

福建:福州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建成区逾七成绿地种乔木

(来源: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