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切花靠水养且招蚊子 销量普降三成

2014年10月30日 13:45大洋网-广州日报陈若渝

鲜切花的生意普遍下滑。 顾展旭 摄

中国园林网10月30日消息:“花瓶中的积水最容易招蚊子了!现在都不敢买鲜花来插了!”近日,在海珠区工业大道一个小区摆摊卖花的红姨像往常一样招徕小区的老主顾买靓花,不想得到了这样的回答。记者采访发现,近两个月来,不少街坊防护意识提高,尽量少插花,导致鲜切花销量普遍下降三成左右。

小区花档:减价依然卖不完

市民叶女士家住海珠区工业大道一个小区,平时经常到小区门口的一个流动摊档买鲜花—红玫瑰,康乃馨,跳舞兰,香水百合等,然而,近来登革热疫情蔓延,小区加强了防范疫情的宣传力度,上门派发防蚊传单。叶女士从中了解到,传播登革热疫情的白蚊伊蚊属于“清水容器型”蚊子,喜欢阴凉,最喜欢在积满清水的小面积水体上产卵,家中的花瓶是首当其冲的“危险源”,因此叶女士立即决定家中不再摆放鲜花了。“平时隔三差五都要买上一大束,每次花上20~30元,近一个月都不敢买了。”叶女士说。

像叶女士这样的街坊不在少数。她经常光顾的花档档主红姨已经在该小区卖花4年多了,昨日接受采访时,红姨直说“生意减了好多!”她透露,上个月中旬以前,她每天从芳村进一小车各种鲜花,差不多一天能卖完,营业额400元左右,但从9月下旬开始,买鲜花和富贵竹的街坊少了,经常到天黑鲜花还剩下三四成没卖完,她只好逐步减少了进货量,“现在每天若能卖到300元就不错了,到傍晚减价卖还经常没人买。”

菜市场旁花档:改卖拖鞋鞋垫

平时,很多街坊喜欢在买菜的时候顺便到菜市场的花档买花,花的种类多,价格又平。然而,近日市民王伯发现,他经常光顾的南华中肉菜市场旁的一个流动花档最近不见了,原来的位置变成了卖拖鞋鞋垫等小商品的摊档。王伯说,自己的老伴平时很喜欢插荷花、剑兰和姜花等鲜花,但自从自己了解到花瓶中的清水最容易招蚊子之后,赶紧告诉老伴,为了安全起见,暂时还是别买鲜花了。王伯的老伴何姨告诉记者:“我上次在《广州日报》上看到一篇报道,有检查组去白云区检查,花店的花瓶两天没换水,就倒出十多条孑孓,好吓人!”

记者近日走访了海珠区沙园市场、越秀区登峰肉菜市场和白云区集贤苑肉菜市场,在三家市场卖花的档主均告诉记者,近一个多月来买鲜花的街坊明显变少了,鲜花的销量减少三四成。相比之下,盆花的销量有小幅增长,但并不明显。

花店:花篮鲜花摆件未受影响

“最近的切花销量确实少了不少!”在天河区林和东路一家高档花店,档主林生称,店里以销售进口鲜花和花篮摆件为主,最近鲜花的销量起码下滑五成,但花篮和摆件的销量没受影响。因为“切花要插在瓶里用水养,太容易招蚊子了!花篮和鲜花摆件则带有营养液,不怕蚊子去产卵。

海珠区革新路一家花店负责人王小姐也表示,店里最近增大了包有封闭营养液的鲜花摆件的入货量,大量削减切花入货量,总体来说生意较登革热疫情蔓延之前下滑了一成左右,“因为切花便宜,摆件相应贵一些。”

提醒:水种植物5~7天须换水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蚊媒传染病,主要是通过带有登革病毒的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叮咬人而传播,这两种伊蚊俗称“花斑蚊”,伊蚊幼虫主要孳生在室内和房屋周围盛有清水的容器中(主要是水缸、盆、罐、椰壳等),因此家中种养的水生植物应每隔5~7天洗瓶换水、清洗根须。

推荐阅读:

大连:全市市场每年能卖掉约20万枝进口鲜切花

江苏:采摘鲜切花销往上海

云南鲜切花年产量达70多亿枝

云南:昆明将发布鲜切花价格指数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