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部清查闲置土地 城镇低效用地近亿亩

2014年10月31日 10:37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园林网10月31日消息:从2014年10月起,国土资源部将在全国开展以清理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为主要内容的节约集约用地专项督察,以推动地方节约集约利用土地。

  10月29日,国土资源部召开节约集约用地专项督察动员部署视频会。国土部部长姜大明指出,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三期叠加”新常态,推进节约集约用地是转方式、调结构、创新宏观调控的重要内容。目前,一些地方土地供需矛盾突出,粗放浪费现象严重,批而未供和土地闲置问题大量存在,影响了用地效率提高和用地方式转变。

  姜大明强调,要通过此次专项督察,进一步摸清底数、找准问题、强化措施、加强监管,促进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落实。土地督察机构要扎实做好节约集约用地专项督察工作,督促地方政府履行职责,不断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

  国土部党组成员、国家土地副总督察张德霖强调,专项督察要突出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把握四大目标任务,即“摸底数”——摸清2009年~2013年国务院、省级政府批准的城市分批次建设用地、单独选址项目用地供地实施和利用情况,重在掌握批而未供和土地闲置情况的真实性、合法性,为决策和监管提供依据。

  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董祚继近日撰文称,经过多年开发,我国耕地后备资源已经降至8000万亩左右,后备资源不足问题日趋严重。这些都对发展形成了瓶颈制约。由于种种原因,多年来不少地方的发展走的是一条用地粗放扩张之路,进一步加剧了土地供需矛盾。

  董祚继还提供了当前我国土地利用的一些基本数据:我国人均城镇用地达145平方米,人均村庄用地达240平方米,均超过国家标准上限。目前,城镇工矿建设用地中,低效用地约5000平方公里,占全国城市建成区的11%;农村居民点空闲和闲置用地面积达3000万亩左右,相当于现有城镇用地规模的1/4,低效用地达9000万亩以上,相当于现有城镇用地规模的3/4。

  他表示,生产、生活、生态用地结构失衡,工业用地比例偏高。工业用地低效利用,容积率平均仅为0.3~0.6。目前各地以过度消耗土地资源为代价的传统发展方式普遍存在,部分行业和领域超标准用地、浪费土地的情况依然突出。

  正因如此,国土部今年才将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作为工作重点之一。此次实行节约集约用地专项督察,意在督促地方落实该政策。

  国土部表示,此次要加强建设用地批后实施监管,对督察发现的批而未供和土地闲置清理中存在的违法违规、弄虚作假和数据不准确等问题,督促地方及时整改纠正。

  张德霖称,要通过专项督察的实施,将中央和部关于节约集约用地的新部署新要求逐级传达下去,推动地方形成自觉节约集约用地、倒逼经济转型升级的浓厚氛围和良好局面。

推荐阅读:

国土部:严控特大城市新增建设用地

国土部再度辟谣:将“适度”增供特大城市房地

国土部:不再增加特大城市中心城区建设用地

国土部:人口500万以上城市不再新增建设用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