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村道安装800路灯 照亮回家“一公里”

2014年10月31日 14:09厦门网戴舒静

有了路灯,村内治安更有保障

中国园林网10月31日消息:以前夜间无访客 如今热闹恍若白天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新圩北部的古宅村,在靠近村民健身器材的路段,每隔20米左右,就立起了一根白绿相见的崭新路灯。它们多“依偎”在村民的房子旁,或紧挨着村民自发种植的三角梅树丛,沿着村路蜿蜒而去。

“以前我们总邀请人家说,有空来我家做客,可是,来我家的路都没路灯,晚上‘暗摸摸’的,人家口头说好,却也没几个真正会上门。”古宅村民老黄站在家门口的路灯下开心地说,现在不同了,镇里在村内加装了不少路灯,现在一到晚上村里面都亮堂堂的,村民之间也更愿意在晚上相互串门了。在路灯下锻炼的村民与嬉戏的儿童也逐渐多了起来。

这是新圩镇今年积极实施的“亮灯工程”带来的可喜变化。据新圩镇村建办统计,之前新圩镇全镇只有2000余盏路灯,它们广泛分布在16个村居,尽管每个村子多多少少都会有几盏,但是数量却不多,再加上个别村的路灯有一定“年岁”了,偶尔还会出现“失明”状况。

【影响】

路灯点亮回家路 村里治安更有保障

在今年该镇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新圩党政领导通过走村入户,了解到不少村民的心声后,将问题一一记录,并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项目,制定了详细的建设方案,将“亮灯工程”与旧村改造和老区山区建设项目相结合,终在今年为7个村新装了800余盏路灯。

“亮灯后,有村民给我们反馈说,村里的小偷少多了。”新圩镇村建办的工作人员说,以往这个时候,正是准备秋冬进补的好时节,村里的鸡鸭时常会在黑灯瞎火的晚上被小偷偷去,如今有了路灯,村里到处明晃晃的,小偷就没了藏身之处,治安自然好了很多。[分页]

“这还只是第一批,明年我们还会继续建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已让各村去统计村内仍需安装的路灯数量,目前仍有个别村庄还在汇总,初步预计数量将有1500盏,这意味着新圩届时将拥有4300多盏路灯,全镇大大小小的村庄干道都有望亮起路灯。

【努力】

时时为民办实事 深受老百姓好评

除了“亮灯工程”,新圩镇还有很多为民办实事工程,深受新圩老百姓的好评。以村村通工程为例,尽管目前新圩16个村居已全部实现村村通水泥路,但在村庄内部,以及自然村之间的公共路段,有一些还未铺设水泥路,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村民们的日常出行。因此,新圩镇今年也拨出一笔资金,为一些村庄修路。

“以前我家门口的路是土路,晴天灰尘到处飞,雨天泥浆四处溅。”后埔村民黄先生回忆说,但在今年,家门口的土路不仅铺成了水泥路,还加装了路灯,种上了绿化树木,村民的出行通道好走了很多,而且到了晚上,有不少村民饭后都会在路上散步、聊天。

看到这么多村的内部村道今年都通了水泥路,此前因拆迁受阻的桂林村草埔宫自然村的村民急了,他们有的积极去游说需要拆迁的家庭,有的则组织村民自发捐款,希望让本村尽早通上水泥路。

有路就可通公交,为改善新圩百姓的交通出行环境,新圩镇今年还启用了全新的公交场站,将原来老旧的752路公交车全部更换成“高大上”的LNG绿色环保车,让新圩居民出行更加方便,也让新圩变得更加宜居宜游宜业。

推荐阅读:

宁夏银川市首府14万多盏路灯“看天色”开关

无锡市路灯配电箱装上“门禁卡” 实现智能化

南昌青云谱航空路路灯常年不亮 居民晚归不便

安徽黄山黟县碧阳镇太阳能路灯照亮“回家路”

(来源:厦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