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阳月季再获出口欧盟资质

2014年11月12日 09:16南阳日报孟新生

中国园林网11月12日消息:近日,欧盟委员会消保总司向国家质检总局通报,称欧盟修订法令,准许隔离种植未满两年的中国月季苗出口欧盟,并同意河南推荐的南阳月季苗种植企业对欧出口。这意味着经过两年多努力,南阳月季成功突破欧盟检疫技术限制,再获出口资质。

月季是中国传统花卉,南阳是重要的月季生产出口基地,有“中国月季之乡”的美誉。2012年之前的几年间,南阳每年向欧盟出口月季苗约500万株,创汇180多万美元。2012年3月欧盟发布《关于防止星天牛传入扩散紧急措施法令》(2012/138/eu),突然将月季苗等植物列入星天牛寄主植物受限名单,要求出口月季苗必须隔离种植两年以上,并来自欧盟注册的种植苗圃。法令一出,南阳月季的出口份额大幅下滑,影响了月季产业发展和企业收入。

南阳市进出口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阳月季苗的生长期一般为1年左右,携带星天牛风险很小,而且,两年生月季苗也不符合欧盟客户需求。为破解欧盟法令限制,南阳市进出口检验检疫局多次深入企业进行指导,按照欧盟要求,在种植、加工、出口等环节严密防控病虫害。与此同时,该局和上级领导单位一道,与欧盟委员会进行多次沟通协商。最终经反复评议,欧盟委员会认同中国出口月季苗检疫监管体系,修改欧盟两年隔离期的要求,南阳月季再次获准出口欧盟。

推荐阅读:

广东:湛江出口花卉香飘海外

温州:“创森”与碳汇结合打开造林新出口

福建:漳浦设立植物带土进出口检疫窗口

贵州:国庆节黄果树启用新出口

(来源:南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