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顺昌造林模式升级苗木混交打造“小万木林”

2014年11月12日 10:44福建日报

中国园林网11月12日消息:前不久,人文风光纪录片《神奇万木林》在建瓯开机,影片意图展示“中亚热带森林博物馆”万木林。建瓯万木林因植物种类繁多名闻遐迩,而在顺昌县国有林场岚下分场,也有一片林子被称为“小万木林”。在那里,各种乡土珍稀树木竞相生长,漫山遍野郁郁葱葱,俨然一个袖珍版的中亚热带植物园。

然而在2005年之前,这里仅仅是一处当地随处可见的杉木山场,当年采伐迹地上造的杉木林子已经到了第三代,地力严重衰退使得杉木长势每况愈下。

种下第三茬杉木时,场里开始营造乡土珍贵树种经营技术示范片。利用人工促进天然更新、珍贵树种定向培育等技术,通过人工林天然化经营,对这片采伐迹地的生态系统进行全面恢复,最终将实现培育乡土珍贵树种大径材的目标。

近年来,林场员工在山上种植了闽楠、枫香、鹅掌楸、翅荚木、红豆杉等10多种乡土珍贵树种,加上原有的杉木及上百种草本植物,相辅相成、相伴而生,使针阔叶混交的林子长势良好。

早在2004年,顺昌县林业部门就在县国有林场积极探索适合本地实际的科学造林模式,然后逐步推广到各个乡镇。从最初的“不炼山造林”到“异龄阔叶树赎买”,再到林下补植套种乡土珍稀树种形成针阔叶混交林,10年间,顺昌县科学造林模式经历了多次升级。

如今,顺昌县采伐迹地中,胸径5厘米以上的阔叶树每亩都保留了10-15株。截至目前,全县针阔混交新造林面积达7.8万亩,伐区保留散生阔叶树蓄积17493立方米,面积17560亩,仅县国有林场就建立起乡土珍贵树种示范片72个,面积3318亩。

推荐阅读:

辽宁铁岭:实地核查备案 加强草坪苗木行业税收管理

郭涛“苗木银行”托起绿之梦

福州市成立花卉苗木行业协会

重庆:老人种花卉苗木 今年收入要上百万

(来源:福建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