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花 海棠反季开放“错认季节”这是为哪般

2014年11月13日 08:46绍兴晚报干政文/摄

中国园林网11月13日消息:“这个季节小区里有樱花开放,有啥解释不?”最近,家住高新区天池苑的市民范女士联系记者,想知道为何春花竟然在秋季开放,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期本地不少植物都有“春花秋开”的现象。

记者在天池苑看到,部分樱树的枝条上零星开有白色、粉色的小花,但周边树木却不是春天生机勃发、而是秋日即将凋落的景致。“难得一见的秋日樱花开,周末在树下拍照发了朋友圈,也吸引几个邻居一起来赏花。”范女士告诉记者。

而在越城区快阁苑小区,春天开过的海棠花最近又开了,枝头星星点点红的、白的小花,一阵秋风也吹落花瓣一地。“已经开了一周左右时间了,花势没春天那么旺,都开在高枝上,可从家里阳台望出去也是一番风景。”小区居民楼先生告诉记者。

樱花花期一般在4月,海棠花期一般在4~5月,这些春花为何都“反季”开放?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花卉种植基地,通过人工控制温度、土壤、光照,能够做到反季节开放,但完全在自然条件下反季节开放,并不多见。

“之所以近期‘春花秋开’呈常发态势,或是因为花卉‘认错季节’的关系。”林业专家告诉记者,引起花期混乱的原因有些复杂,今年入秋以来天气偏暖,这大约是樱花、海棠近期开放的主要原因;此外,也可能与植物生长的局部小环境改变有关,植物生理基础或是体内激素发生变化,都有可能引起花期混乱。

此外,专家提醒,还有局部地区的果树如桃树、梨树等也在近期开花,这或将消耗果树储存的养分和花芽。为此,应做好来年的补肥工作。

推荐阅读:

江苏:红花檵木反季节露“笑脸”

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丁香反季节开花

广东:珠海大手笔反季节种树 专家称存活率或可达90%

杭州:花港公园海棠集体反季节开花

(来源:绍兴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