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森林恢复”项目临安是中国的实施地之一

2014年11月13日 09:06钱江晚报(杭州)张慧 鲍亚飞

中国园林网11月13日消息:亚太经合组织(APEC)年会正在北京召开,惠及亚太地区人民的利好消息接连不断。可以预见,随着一系列新合作、新共识的达成,这些利好消息会逐渐变成一个个落地的项目。

眼下,杭州临安就启动了一个APEC的利好项目。

这个名为“亚洲景观级森林恢复示范林独特途径”(简称亚洲森林恢复)的项目,旨在把自然退化或人为破坏的荒山荒地变为绿水青山。“‘亚洲森林恢复’项目启动会暨第一次专家指导委员会日前在临安召开,临安代表中国与亚太森林组织签订了合作协议。”临安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会议,标志着“亚洲森林恢复”项目在临安正式启动。

“今年的‘亚洲森林恢复’项目,将在印度、菲律宾、中国三地实施,临安是中国的实施地。”该负责人说,这个项目造林规模为150公顷,临安将考虑把项目实施与该市的“百里画廊”建设和经济林拓展有机结合起来,颇具观赏价值的彩林、颇具经济价值的香榧和具有较高固碳能力的毛竹都是考虑植造的树种。年底时,项目设计方案将提交亚太森林组织审定,并正式实施。

“亚洲森林恢复”项目的对象会包含两个方面:自然退化的林地和人为破坏的荒山。相对于荒山的整治,退化林地的修复更加艰难。“以雷笋为例,临安有46万亩竹林。这些竹林年年覆盖保温产笋,土壤和雷竹本身都出现了较为严重的退化。”临安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因为雷笋的经济效益高,种植户的过度生产进一步加剧了本地雷竹林地的退化。

“林间套种、3年1休、退竹还林等三种方式都可能会成为雷竹林地改造的手段;当地的山核桃林也一样。”该负责人说,让荒地变绿,让林地可持续是重要目标之一。

记者了解到,这是继上世纪90年代,在临安太湖源镇白沙村实施的“国际示范林”项目之后,临安实施的第二个国际级森林项目。

临安拥有天目山、清凉峰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青山湖国家森林公园。近年来,临安不断深化对森林可持续经营的认识和实践,以白沙村为典型的“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山区综合开发模式,得到了国际组织和有关专家的充分肯定,已作为“临安模式”向全球推广。

推荐阅读:

安陆古银杏国家森林公园下周有望迎来最佳观赏时期

我国森林公园年接待游客7亿 影响力不高

四川:富顺投资6亿 打造五条沟休闲森林公园

国家林业局审核通过《五峰山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

(来源:钱江晚报(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