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叶女贞跑赢低迷苗木市场

2014年11月13日 09:40新浪网

中国园林网11月13日消息:嘉达花卉苗木基地大叶女贞跑赢低迷苗木市场,在苗市整体走弱的2014年,一些曾经低调的小众树种渐渐崭露头角,销量和价格均稳中有升,开始从绿化工程的配角向主演转变,大叶女贞就是其中之一。该品种为常绿小乔木,在石家庄以南的华北地区,山西、陕西南部的西北地区,以及华东、华南、华中、西南等地均可种植,是北方少见的常绿阔叶植物。

行情:大苗价格上涨明显

作为我国大叶女贞主产地,安徽肥西该树种生产面积在7万亩至8万亩之间,约占当地苗木总产量的20%。据江苏沭阳嘉达花卉苗木基地经理胡道喜介绍,今年大叶女贞的特点是小苗销量大增,价格微降;中大苗价格上涨,但因为缺货销量减少。

据了解,与去年同期相比,江苏沭阳粗0.6厘米至0.7厘米的小苗销量翻了几番,从去年的1000万株至2000万株,激增至今年的接近亿株。“不过,随着销量的增加,小苗价格小幅下调,从0.9元至1元降至0.6元至0.7元。”嘉达花卉胡道喜说。而胸径2厘米至12厘米的大叶女贞销量比去年有所减少,尤其是胸径2厘米至5厘米的苗,销量同比降幅近三成。“并不是说市场需求小了,而是去年销量太大,苗圃存量不够,导致无苗可卖。”胡道喜说,胸径4厘米至5厘米的苗,很早就断货了。

当问到中大规格苗的价格时,嘉达花卉苗木基地胡道喜表示,在大多数苗木行情低迷的状态下,这类苗的表现可谓异军突起。“胸径2厘米苗从去年的12元至15元涨至今年的18元;3厘米的从28元涨至38元至40元;4厘米的从45元涨至65元;5厘米的从65元涨至80元;6厘米的从75元至80元涨至近百元;8厘米的从120元涨至160元;10厘米的从220元涨至280元;12厘米的从350元涨至500元以上。”他说,几乎每种规格同比涨幅都超过20%,有些甚至接近50%。据了解,沭阳县大叶女贞生产面积在万亩左右,今年销量和价格都不错。

分析:用量增加苗源不足

这几年沭阳大叶女贞行情一直不错,价格平稳上升,当地从业者认为有几方面原因。首先,江苏徽省整治“三线三边”绿化工程用苗量大,大叶女贞价格虽高,但景观效果好,四季常绿,一些资金实力雄厚的县市乡村,在选择树种时都会先想到它。“特别是使用胸径3厘米至5厘米的苗,既能营造景观,价格也能接受。该规格苗最受欢迎,也最早断货。”

嘉达花卉胡道喜说。其次,大叶女贞属于生长速度较慢的品种,从定植到胸径2厘米需要3年半至4年时间,短时间内不容易形成较大规模的产量。即使苗农看到其行情好、价格高,跟风种植也需要一段时间。“去年肥西大叶女贞小苗产量大幅增加就是苗农跟风的最好证据。”

嘉达花卉胡道喜说。第三个原因就是大叶女贞在全国范围内属于产量不高的小众树种,即使肥西产量增加了许多,但总体数量仍无法与法桐、国槐、银杏、紫薇、桂花等树种相比。所以,上亿株的小苗今年也都能销售出去。

作为我们的主打品种,江苏沭阳大叶女贞有两点优势,一是产量大,全国名列前茅;二是价格低,相比浙江的大叶女贞,肥西苗价格低10%以上。”胡道喜说。不过,他也承认浙江大叶女贞质量普遍要高于肥西。而且,由于土地、人工等成本,胸径2厘米的苗,浙江要是卖20元以下就要亏钱了,但江苏沭阳卖18元依然有得赚。

江苏沭阳嘉达花卉苗木基地胡道喜说,大叶女贞这种小乔木前些年因为价格不高,生长速度又很慢,所以种植的人不多,产量有限。但随着该品种四季常绿、适应性强,且能耐一定盐碱的特性越来越得到华东、华中地区绿化工程的青睐,其用量逐年增加。“江浙一带可选择的常绿树种其实并不多,香樟、玉兰等用量较多,但后者要求酸性土,抗风性也不强,有一定局限性。大叶女贞的需求大概是在2011年之后开始爆发。”他说,在其他品种价格微跌或大跌的背景下,大叶女贞行情一直稳定甚至大苗价格缓慢上涨。

判断:平稳行情或将持续

因为大叶女贞几乎是北方唯一能在冬季保持绿色的阔叶树种,加之其适应性强、病虫害少、管理粗放、目前总产量与主流树种比相差悬殊,所以胡道喜认为它很难被其他树种取代,牛市将持续一段时间。“但苗木质量很重要,定干多高、树干是否通直、树冠丰不丰满,会对市场需求量和价格造成很大影响。”他说。而且,与其他常见乔木比,目前大叶女贞大苗的经济效益并不算高。沈伟东告诉记者:“浙江胸径10厘米的大叶女贞现在卖300元至320元,同规格栾树也要300元出头。不过栾树长到10厘米六七年就够了,大叶女贞得10年左右。”他说,虽然繁殖简单,但大叶女贞长得慢,目前生产面积依旧有限,未来市场很可能继续保持稳定甚至上涨。

江苏沭阳县嘉达花卉苗木总经理胡道喜就对大叶女贞市场非常看好。他圃中的50亩大叶女贞胸径都在5厘米至8厘米,但一直没有销售。“虽然现在5厘米的能卖90元,8厘米的卖220元,但我准备养到10厘米以后再出手,价格能到300元以上。”他说,现在江苏很多绿化工程都点名要大叶女贞,越大的苗越吃香,苗源很少,以后价格可能更高。

推荐阅读:

山西太谷:矮杆丝棉木量减价降 苗木品质亟需提高

苗农要有精品意识 苗木市场敲响“过剩”警钟

江苏常州:花卉苗木旺销价格似去年

山东莒南:油松价格下跌 苗木经纪人对其未来市场仍看好

(来源: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