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岳西县用传统方式打造 绿色生态产业

2014年11月13日 11:06安庆日报高翔 程琼莲

中国园林网11月13日消息:日前,笔者来到位于岳西县白帽镇朱铺村新屋组的岳西县皖鄂边关种养专业合作站的种植基地,只见附近的留守村民正在基地锄草,他们动作娴熟地挥舞着铁锄,一棵棵杂草很快被清除掉,虽然辛苦一点,但他们都很开心,互相打趣调侃,引来阵阵笑声不断。好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

据合作站总经理祝松年、徐正学介绍,岳西县皖鄂边关种养专业合作站成立于2013年,流转土地180亩,用于种植丹参、三桠两种经济农、林作物,并采取套种模式。为了确保作物的绿色生态性,公司采取传统的人工锄草,施农家肥等措施,杜绝使用化学合成的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据镇农技站站长余佑成介绍,过多施用除草剂会使大批土壤污染,造成“药害”,目前合作站采取的传统人工锄草方式虽然会增加资金投入,但保护土壤土质不被破坏,也确保了作物的绿色无污染。

“发展农、林经济可以最大限度利用土地资源与农村剩余劳动力,合作站也给周边群众带来实惠,留守的村民既可到合作站打工挣钱,也可在自己的土地上种植,目前已有30多户农户也在种植三桠与丹参”。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妇联主席崔宇红介绍说。

据了解,岳西县皖鄂边关种养专业合作站负责人徐正学、祝松年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离乡外出发展,逐渐开拓了视野,也积累了部分资金。在当地各级领导的支持指导下,徐正学、祝松年在2013年成立了岳西县皖鄂边关种养专业合作站。

徐正学、祝松年表示,合作站下一步将以现有基地为中心,以3年内每年增加100万资金为基础,逐步扩展,争取将“三桠”基地发展到500至800亩,加入合作社发展种植的成员力争达到150户,每年每户人工收入超万元以上,3年后,合作社基地每年每亩纯收入力争超过6000元,合作站还将购进设备进行深加工,以追求利润更大化。同时在成林后的基地内放养土鸡,形成种养、休闲一体化的生态农庄。

推荐阅读:

甘肃:华亭县生态经济林促农增收

云南:洛河乡转型发展绿色生态经济

云南:个旧市“六到位”确保公益林发挥生态经济效益

山东:冠县生态经济之花“奇葩初绽”

(来源:安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