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天府新区将建中央公园 修7条特色绿道

2014年11月14日 09:48四川在线陈明玥 王玥

中国园林网11月14日消息:根据《四川省成都天府新区总体规划(2010-2030)》显示,依托新区内优越的山水资源,通过优化绿地布局结构、提高绿地配置水平、丰富城市景观效果,规划在天府新区内构建“一区两楔八带”的生态绿地系统结构。一区为龙泉山生态服务区;两楔为三圣乡—龙泉山绿楔与彭祖山绿楔;八带是指规划在新区内各组团之间,沿重要水系、铁路、高速路、快速路形成“四横四纵”8条生态廊道。

在非建设用地中,结合生态资源规划在两个绿楔中建设4座郊野公园,分别为:鹿溪源郊野公园、牧马山郊野公园、锦江郊野公园、跳蹬河郊野公园;2处森林公园,分别为毛家湾森林公园与龙泉山麓森林公园;在龙泉山东侧规划4处湿地公园,分别为龙泉湖湿地公园、五指湿地公园、武庙湿地公园、三岔湖湿地公园。

并且在天府铁路新客站周边布局规模约2平方公里的天府新区中央公园,成为天府新区的绿核;依托区内的河流水系,规划4条带状公园,分别为:锦江公园、元华路公园、新津南河公园、东风渠公园;在龙泉山西侧山前建设东山娱乐主题公园,规模约1.5平方公里;在满足3公里的服务半径的条件下,布局多个城市级综合公园,规模控制在20—50公顷。

依托重要水系和交通走廊,还将建设以步行、自行车使用为主的非机动车慢行交通系统,形成7条各具特色的绿道,分别为:

1.198都市休闲绿道:沿成都绕城高速198区域,依托现状绿道建设,串联三圣乡等多个都市休闲公园。

2.二绕都市田园绿道:沿第二绕城高速绿带,西起牧马山郊野公园,东至龙泉山山麓,串联中部绿楔和东山娱乐主题公园。

3.跳蹬河-彭三路田园休闲绿道:沿跳蹬河与彭三路,西起岷江,东至龙泉山山麓,串联黄龙古镇、中部绿楔、跳蹬河郊野公园等。

4.锦江人文绿道:沿锦江流域,北起绕城高速,南至老君山风景区,沿锦江串联极地海洋公园、锦江历史公园、锦江郊野公园、黄龙古镇等。

5.鹿溪河休闲绿道:沿鹿溪河,北起三圣乡,南至黑龙潭风景区,沿鹿溪河串联中央公园、连接两大绿楔。

6.东风渠活力休闲绿道:沿东风渠,北起绕城高速绿带,南至黑龙潭风景区,串联经开区、龙泉山麓郊野公园、东山娱乐主题公园等。

7.龙泉山湿地公园绿道:沿龙泉山东侧沿山路,北起龙泉湖湿地公园,南至三岔湖湿地公园,串联沿线龙泉湖湿地公园、五指湿地公园、武庙湿地公园、三岔湖湿地公园共4个湿地公园,形成以湿地公园为主题的郊野休闲观光绿道。

推荐阅读:

黑龙江:双鸭山封山育林生态效益逐步显效

福建:自觉担负起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责任

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创新实践

云南:试建国家公园 划定生态保护红线

(来源:四川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