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城市绿化建设 市民建议规划植物园

2014年11月14日 13:28江汉商报 周琨

中国园林网11月14日消息:在每年年初召开的荆州“两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会针对市民关心的民生问题鼓与呼。近期,市政协向社会公开征集新提案的线索和选题,更好地听民声、聚民智、解民困。

近几年,荆州城区的公园是越建越多,城市绿化也逐步提档升级,市民们游玩、健身有了更多的去处和选择。

昨日,家住沙市区红星路的廖女士致电,希望让荆州拥有自己的植物园。“放眼我国发展水平较高的城市,大多建有植物园,如北京、杭州、广州、武汉、上海,这些城市均因地制宜,建立了不同类型的植物园,既为稀有植物的物种保护、科学研究创造了条件,又集科普教育、休闲娱乐、生态旅游为一体。”廖女士说,植物园既有力地促进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又大大提升了城市品位。植物园的建立,其效益是多方面的。她所知道的海南兴隆热带植物园,在十几年的发展过程中,实现了科技、经济和生态的同步协调发展,不仅拉动了当地的就业,也带动了经济的增长。

廖女士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居民对观光、休闲等文化生活的需求日益高涨,植物园无疑是最能吸引市民游览、休闲的公共场所,那里植物丰美,环境幽雅,内涵丰富,是市民休闲的好去处。此外,植物园是现代文明城市的重要标志,融观赏性、趣味性、游乐性、知识性于一体。建造高标准、高水平的植物园,对于提升旅游、建设生态宜居城市,有着重要意义。

荆州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光能充足、热量丰富、无霜期长,年平均气温在15.9至16.6℃之间。廖女士认为,这种气候条件适宜多种植物生长,完全具备建成植物园的自然条件。她建议,植物园可选址在荆北新区或沙北新区,以观光、休闲、旅游、科普功能为主,兼具科研生产功能,结合城市生态调节功能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恢复要求,突出荆州地域特点和荆楚风格。

推荐阅读:

山西:太山植物园给40种濒危珍稀植物“穿衣保暖”

泉州:植物园建设总体工程预计于2022年建成

上海:植物园温室里的羊蹄甲如约绽放

南京:中山植物园新增菊花切花品种

(来源:江汉商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