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进价直逼斗南比利时杜鹃商家利润底线

2014年11月17日 10:09中国园林网柏斌

装框待发的比利时杜鹃

中国园林网11月17日消息:特约记者柏斌报道,中国园林网特约记者近日在昆明斗南花卉市场采访时了解到,由于比利时杜鹃产地价格上涨,而因苗木市场需求疲软,销售价格并未水涨船高,因此斗南商家因高进低出而利润触底,不少商家称“棚租都挣不到”。

“多姿花卉”在斗南昆明盆花苗木交易市场专营比利时杜鹃,而且只有16杯一种规格。中国园林网特约记者在大棚中和老板聊天时,老板介绍说:由于今年绿化工程少,因此不仅销售量只有去年的一半左右,而且卖不起价。“今年的生意做不下去了,去年16杯的比利时杜鹃在四川的产地价仅为2元,现在已经涨到3.2元,加上运输费、棚租,成本已接近4元,因此现在卖一株比利时杜鹃的利润只有5毛左右。”老板说。

因为经营的时间长,认识的绿化施工企业多,加上走薄利多销,以量取胜的经营模式,因此同样专做比利时杜鹃批发业务的“李杭河花卉经营部”远比“多姿花卉”好得多。仅在记者采访的当天出货量就达4000多株。“我家90%以上的比利时杜鹃用于绿化工程,因此今年的销售量和去年差不多,至今已销售了30多万株,但利润却比去年少了很多。明天还要进一车货,数量有3万株。”老板陈晓芳告诉中国园林网特约记者。

市政绿化和房地产是拉动苗木市场两架马车,而今年由于市政绿化投资规模萎缩和房地产行业的持续低迷,苗木市场需求疲软。与此同时,16杯的比利时杜鹃的产地价格却从去年同期的每株2元左右上涨到目前的3.2元,而目前4—4.5元的卖价却与去年同期持平,因此扣除运费、棚租等各项费用,经销商已是微利经营。“因为产地价格上涨,而销售市场疲软,因此如果和往年一样水涨船高,根本卖不出去。高进低出的结果就是利润锐减,好几家商家都说现在还连棚租费都没有挣够。”日彬花卉经营部负责人李日彬说。

比利时杜鹃花色丰富,花期长,即可用于园林布置,又可作为盆栽观赏,是年宵花市场的重要盆栽花卉品种之一。因此受访花商都寄希望于春节前夕的作为年宵花火一把。李日彬说:“春节前夕比利时杜鹃肯定会现在好的多,但靠市民零买只是如杯水车薪,还是只能靠地州的花商批量购买。”

推荐阅读:

受房地产业回暖等因素影响 斗南比利时杜鹃价稳销量增

昆明比利时杜鹃价格降三成

昆明斗南花市比利时杜鹃销量大幅缩减

北京比利时杜鹃尾货大量积压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