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南花市深秋遇冷 绿萝红掌价量双跌

2014年11月18日 09:26中国园林网柏斌

市民在“绿美园艺”选购绿萝 

中国园林网11月18日消息:近日,记者在昆明斗南花市市场采访中了解到,往年风光无限的绿萝、红掌,今年惨遭冷遇,不仅价格下跌,而且销量也大幅减少。

在斗南昆明盆花苗木交易市场,记者看到,盆花零售商毛先生不仅货比三家,而且在挑选盆花时慎之又慎,既要考虑花色品种,又要顾及价格。他告诉记者:“今年的生意特别难做,销售量比往年至少减少了三分之一,往年每个月至少要来斗南花卉市场进4、5次货,现在进2、3次都卖不掉,因此采购时特别谨慎,掌握不好就要亏本。”

在“艳华园艺”大棚里,尽管红掌、凤梨等盆花花色、品种丰富,但老板陈艳华依然说“市场冷却,生意难做”。他一边将用报纸精心包裹的绿萝装在纸箱中,一边介绍说,今年大部分盆花的价格虽然相对稳定,但销售量只有往年的一半左右,往年这段时间每月的销售额大约在20万元左右,而今年只有10万元。目前价格变化最大的是红掌和绿萝,同样规格的红掌‘阿拉巴马’往年卖45元左右,现在只卖35元;而180盆和的绿萝已由上半年的每盆14元下降到10元左右;360盆的由去年的每盆80元左右下降到现在55元左右。“主要是政府不准摆花,其次是逛花市的少,因此生意不好做。我们都不敢压货,能卖多少进多少。能挣够租金已非常不容易了。”陈艳华说。

喜怡花卉经营部的店面位置,花色品种和客户资源都颇具优势,但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因为最近红掌价格跌了不好卖,所以每天的交易额只有1000多元,周末最多的时候也才2000元左右。往年店里三个人都忙的不得闲,现在一个人还轻轻松松的。”

据悉,往年“绿美园艺”大棚里的地摊、货架上都摆满了不同规格的绿萝,而今年大棚中的绿萝却只有往年的三分之一,而且规格也少了许多。老板娘介绍说,规格为180盆和360盆的绿萝的价格已分别由去年同期的每盆18元和80元下降到12元和60元,价格虽然下降了,但还是没有去年好卖。“今年到现在只销售了7、8车(每车1000多盆),只有去年同期的一半左右。”老板娘说。

据花商刘冬梅介绍,4月30日,昆明地铁1、2号线开通后,许多市民抱着好奇、体验的心态乘坐地铁来逛离地铁斗南站仅10分钟路程的斗南花市,激增的人流为花商带来了巨大的商机。“现在坐地铁的激情消退了,又加上一些市民因为秋季气温低不愿出门,因此来逛花市的人不多,整个市场静悄悄的,所以生意难做。随着元旦节、春节的临近,斗南花市市场的盆花行情会逐渐转好。”刘冬梅说。

推荐阅读:

黑龙江省雾霾频来袭绿萝热销 深受市民喜爱

海南:绿萝价格“跳水”卖得欢

江苏:入夏后多数盆栽植物跌价 绿萝相比去年涨价

江苏镇江:绿萝等大叶盆栽大热天受到市民“宠爱”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