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仿真布建绿化带意义何在?【评论】

2014年11月20日 09:07张家界在线管典

中国园林网11月20日消息:2014年11月19日,长春市南湖大路,用仿真布遮住枯萎的绿化带。

笔者从新闻图中可以看到用仿真布装饰的一堵堵“绿草”,外表看起来不无华丽,而在绿墙的另一面,则是干枯的树枝,将此墙称为“遮羞墙”,可谓名副其实。“遮羞墙”当然不是长春市“首创”,也不算性质恶劣。

近年来这种现象在其他地方也屡见不鲜。问题是,在反复强调打造诚信政府、遏止造假浮夸歪风的当下,为何这种金玉其外、败絮其里的面子工程、形象工程依然能大行其道?其原因不外有二:一是由于制度建设滞后,尤其是法律的缺位,致使面子工程虽然劳民伤财,但涉事官员不仅很少为此承担责任,相反,还能借此捞取政绩名声乃至某些灰色利益,自然有人会乐此不疲;二是“上有所好”,从某种意义上说,下面的形式主义,正是来源于上面的官僚主义,上级机关检查工作时习惯于走马观花,做做样子,下边就必然会迎其所好,搞一些花拳绣腿的东西,用空话和假象来粉饰事实。

要让“遮羞墙”寿终正寝,就必须对症下药。关键,是要完善相关法律制度,将挥霍浪费视同于贪污受贿,使权力受到法律的约束,对因决策失误或纯粹是头脑发热而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及社会影响的,无论涉及哪一个部门,哪一级官员,其责任人都必须承担相应的行政和法律责任,确保权力能够真正用来为民造福,而不是尽搞些歪门邪道的东西。此外,还要切实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正气,抑虚报浮夸、报喜不报忧、好大喜功歪风,对那些本身就在搞形式主义的领导干部和上级机关,要毫不留情地给予严肃处理。不如此,类似“遮羞墙”这样的弄虚作假现象就很难销声匿迹。

推荐阅读:

绿化带不能成为垃圾容身所

福州:南国金辉小区好端端的绿化带成了停车场

贵阳:观山湖区有段绿化带成了不协调的“风景线”

湖北:武汉三环线绿化带面积完成96%

(来源:张家界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