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苗进城为城市绿化开辟快车道

2014年11月21日 13:40中国园林网

罗溪基地

山门基地

山门基地玉兰花景观

中国园林网11月21日消息:在快速城镇化进程中,城市绿化对大规格苗木的市场需求越来越旺盛。恩龙专注于大规格乔木苗的生产模式,现已培育十年生左右的大规格乡土与珍稀乔木苗数量达到约50万株。毫无疑问,这为满足城市绿化对高大乔木苗的旺盛需求提供了一个值得借鉴的方式。

在国内其他一些苗木主产区,在大乔木生产方面,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大树移植而不是大苗生产,几十年生的大树被截去枝干,光秃秃的,假植在基地内。这些大树往往都是从山区、农村等收购过来,然后集中在基地,待价而沽。因为各个环节的利润都很高,大树移栽几成近年来绿化行业的主流商业模式。在大树移栽基地内,让人感受最鲜明的也正是一种商业气息,而不是生态气息。

走进恩龙的苗木基地,则完全是另一番充满无限生机与活力的迷人景象。

基地主要建在丘陵山地之间,一条条山谷、一道道山岭,绵延起伏,苍翠无边。往往一条山谷、一片山坡就主栽一个品种,站在制高点远眺,桂花谷、香樟岭等场面壮观,从翠绿、墨绿等自然山体呈现出来的颜色之别,就能分辨出不同品种的主栽区,真可谓景象万千。

这些起伏的山岭与其说是苗木生产基地,还不如说是一片茫茫林海。穿行在基地内,漫山遍野的高大乔木郁郁葱葱、声势壮观,给人一种林海无边的感觉。

的确,恩龙绿化苗木生产的显著特色就是大规格、优质乔木苗。公司现有苗木基地达到3万余亩,主要种植银杏、女贞、红豆杉、桂花、香樟、玉兰、杜英等10年生左右的乔木。因为只生产乔木大苗,也使之在大树移植成风的今天更显得与众不同,甚至难能可贵。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恩龙的大规格苗木种类齐全,国内一些主流的绿化品种包括常绿、落叶、彩叶、乡土、珍稀等各类树种,基本上应有尽有,完全可以满足市场多样化的需求。

“在恩龙每年数千万元的苗木销售额中,十年生左右的大苗占了85%,其他小苗仅占15%,每年以30%左右的幅度在增长。苗木主要销往上海、江苏、浙江、江苏等,其中在安徽、江苏两省销量最大,我们还成为了上海迪士尼乐园指定的苗木供应商。最受欢迎的品种有广玉兰、桂花、香樟等,销量稳定,基本上无波动。”销售人员介绍说。

因为大面积集中种植大苗,恩龙还找到了生态产业多元化发展之路。这里是苗木生产基地,但如今其功能已远远超过生产基地的范畴。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生态经营理念,除了强大的大苗生产能力之外,恩龙正努力将基地打造成大型生态休闲度假综合体——包括苗木生产、生态旅游、森林文化体验等诸多功能,使之成为感受生态文明活力、感悟美丽中国魅力的场所。

在不断扩建基地的基础上,从2008年开始,恩龙依托自身产业发展,立足山区资源优势,围绕生态建设促发展,开始竭力打造国内第一个以珍稀乡土树木引种驯化和种苗繁育为特色的中国亚热带树木博览园。

树博园集科研、科普、种质资源基因保存、新优苗木栽培、休闲农业和观光旅游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是北亚热带珍稀树木种类最多、中国面积最大是树博园,建成后它将成为科学家的科研基地、艺术家的创作摇篮、企业家的休闲养生场所、亚热带珍稀乡土树种的基因库、中外高科技林业的示范平台、农民安居乐业的生态家园。

推荐阅读:

山东:青州紫叶李小苗降价 大苗价稳

山东枣庄:石榴小苗价格稳中有降大苗价格上涨

河南淅川:今秋红叶腺柳小苗价稳大苗价将涨

云南:走进宜良 犹如走进了一个大苗圃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