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常绿树种到落叶乔木 城市绿化建设为何反复无常?

2014年11月24日 08:56中国园林网项佳波

中国园林网11月24日消息:深秋,落叶袭城,本该是“踏风追秋”的浪漫季节,但是我国各大城市却上演了一幕落叶景观“隐退江湖”的戏码。而以“绿”闻名的六朝古都——南京,却在近日对落叶提出“即落即清”的要求,美其名曰“防止落叶积存影响城市绿化整体景观品质。”

是什么让南京园林局提出“即落即清”?而落叶积存又是否真的影响城市绿化景观品质,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思量。再者,网络上对于“落叶去留”问题的讨论也非常多,编者在此就不一一列举了。

随着我国各地城市“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口号的相继提出,我国绿化树种也得到逐步丰富。而落叶乔木因其观花、观叶、观果的特性,以及可作行道树、庭荫树、景观树和绿化树等广泛用途,因此,其在园林绿化建设中的地位逐渐提升。但是,今天却因为其“落叶”的特性,让它处于城市道路绿化的“风口浪尖”。

据编者关注了解,在2012年,南京当地媒体曾发表过一篇关于“南京最适合行道树的是落叶乔木”的文章。该消息称,由于香樟、雪松等常绿树种因降温能力较强,导致某路段气温较其他区域低,因此,专家指出在冬冷夏热的南京,最适合做行道树的应该是落叶乔木。理由是,落叶乔木在夏天郁郁葱葱,可挡住烈日;冬季叶子落尽,让阳光洒下来。而2014年,为了杜绝安全隐患,减轻环卫工人的工作负担,或者就算为了“提升城市绿化的整体景观品质”,落叶乔木在道路绿化应用上或许又被“退居二线”。

成也“落叶”败也“落叶”。短短两年间,从常绿树种到落叶乔木,南京在城市绿化建设中,为何如此反复无常?缺乏科学的城市规划,以及绿化布局不合理,这都是老生常谈的话题。

编者相信,虽然树种选择不当会影响局部气候,甚至会影响生态平衡,但这两年间,在绿化建设中,相信影响南京城市绿化景观品质的还有其他。

推荐阅读:

落叶乔木在园林绿化建设中的地位不凡

河南:冬至过后 落叶乔木移栽工作进入了繁忙期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