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隆回摆实例“金剪子”嫁接“摇钱树”

2014年11月25日 09:13新农网

中国园林网11月25日消息:隆回县小沙江镇大瑶山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今年春季嫁接培育的100多万株玫瑰花苗木长势喜人。11月10日,被新邵等地客商以每株10元的价格订购。这是该县农民利用“金剪子”嫁接“摇钱树”的一个实例。

所谓“金剪子”,就是苗木嫁接技术。隆回县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县,土地肥沃。该县以市场为导向,以基地为平台,以产业为支撑,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培养新型农民学会苗木嫁接培育技术,初步形成“一乡(镇)一品”、一乡(镇)多品”苗木特色产业链。小沙江、麻塘山、虎形山等乡镇以金银花等中药材苗木和优质猕猴桃苗木为主,其他乡镇发展以风景绿化、茶叶、各样水果、珍稀苗木和用材林苗木为主,苗木品种繁多。

“金剪子”向“摇钱树”转变的过程,主要通过通过发展基地产业来带动市场销售。全县涌现出一大批利用“金剪子”技术嫁接培育各种苗木致富的专业户,同时一大批苗木经纪人活跃在基地与市场之间,充当市场“红娘”,架起产销两旺的信息桥梁。该县苗木专业大户利用所掌握的嫁接培育和栽培技术,指导当地农民发展水果、中药材、茶叶、林木等生态绿色园林经济,使85%以上的农户建起了“小果园”、小药材园”、小茶园”、小林场”等“绿色银行”,帮扶农民开辟出致富之路。该县每年培育的各种苗木除了满足当地市场外,还订单销往全国各地,获得了可喜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综合效益。

推荐阅读:

湖北:取舍有度“绿”为先 从“铜草花”到“玫瑰花”

常州:植物工厂培育新品矮株日本玫瑰红番茄月底可上市

黑龙江:大庆首批玫瑰鲜切花顺利出口俄罗斯

西乡塘区打造广西最大玫瑰庄园

(来源:新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