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华裔建筑师拟将公墓注入庭园风 打造成观光景点

2014年11月26日 11:08中国新闻网

中国园林网11月26日消息: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橙县大公园计划兴建加州退伍军人公墓,引起附近居民群起反对,曾多次获奖的景观建筑师王立杰认为,打造退伍军人公墓有很多方式,若能巧妙利用的庭园景观设计,有可能减低附近居民反感,并成为独具特色的观光景点。

王立杰说,如果要兴建退伍军人公墓,从经费、设计、环境评估到施工等过程至少要耗费三到五年,华人多参与有关退伍军人公墓的流程,才能适时发声争取自己的权益。

移民美国的华人大多不太关心本地小区事务,王立杰说,橙县大公园建退伍军人公墓的计划,让很多华人开始关切本地小区事务,并利用各种管道争取让退伍军人公墓迁址,公墓是否建得成还很难讲。

定居南橙县多年的王立杰十分关切橙县大公园的开发与规划,他表示,橙县大公园退伍军人公墓计划由于十分靠近计划中的住宅区及高中,对开发商及附近居民的影响很大。

从专业景观设计的角度而言,王立杰指出,墓地可以设计成令人赏心悦目的公园,像南加州好莱坞明星墓园,看起来更接近花园,而且经常举办露天音乐会及电影欣赏会,来自世界各地的影迷也将墓地列为必到的参观景点。

他认为,为了平息附近居民对公墓的反对,橙县大公园退伍军人公墓设计上可多采用公园化的元素,并以圆弧线设计为主,摒弃传统退伍军人公墓墓碑整齐排列的规格。此外,在公墓四周围规划绿地作为视觉上的缓冲带,也是可行的折衷方案。

(来源:中国新闻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