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世界做出贡献的航海家王景弘雕像在厦门揭幕

2014年11月27日 14:07漳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国园林网11月27日消息:由国家文物局、国家海洋局主办,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共同承办的水下文化遗产保护技术与海上丝路考古研讨会在厦门举办,会议为“探源海上丝路开创蓝色辉煌”系列活动的第二站。与会专家围绕水下探测、水下遗产保护、相关历史等方面进行了研讨。与会专家肯定了王景弘五次参加“郑和下西洋”的历史地位及贡献,并为王景弘雕像揭幕。

11月19日,参会代表共同为明朝航海家王景弘雕像揭幕。

与会专家认为,郑和七下西洋(现印度洋)为古代丝绸之路划上了一个“圆”。丝绸之路从陆到海,至此在印度洋全面贯通。长达28年的郑和下西洋航海活动是明代中国的国家行为,为世界文明做出了重要贡献,奠定了古代中国在世界航海史上的历史地位。会上,围绕“水下文物探测、保护技术体系研究与示范”海洋公益项目总体框架及进展,考古学视野下的郑和航海,郑和七下西洋研究、扩大王景弘的研究与宣传,基建背景下的水下考古研究——以天津为例,海洋技术在水下文物探测中的研究与应用,水声装备与水下文物保护等专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推荐阅读:

圆明园十二生肖海外流失文物 人身兽首铜像

石材文物一条街 出产“山寨”还是工艺

(来源:漳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