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宣威市乐丰乡“收复”湿地4000亩

2014年11月28日 10:36曲靖日报胡德征

中国园林网11月28日消息:今年,宣威市乐丰乡划定保护区域,“收复”湿地4000亩,通过建管并举,充分发挥湿地天然“绿肺”功能,生态效益日益显现。

该乡自今年1月1日《云南省湿地保护条例》施行以来,高度重视,加强领导,通过调查统计,摸清了全乡5块重点湿地的基本情况,湿地总面积达4000余亩,其中2896亩抱树河湿地区域面积最大。该乡采取划界限、设警示碑、加强环保宣传、严格用地审批、打击破坏湿地违法行为等具体措施管理保护湿地。同时,注重湿地修复建设。种植水土保持林1000亩,修建河坝、围栏,畅通水源渠道,开展河流湖泊内部清淤、清草、清障,加强生物物种入侵监控和水质监测,逐步恢复生态平衡。

目前,经上级部门科技手段检测,该乡空气质量良好、水质趋优,湿地生态效益明显。湿地保护区内出现了“鹰击长空、鱼翔浅底”的景致,就连野鸭子和白鹭都争相飞翔觅食,吸引众多游客驻足观望,成为摄影爱好者捕捉的一道亮丽风景。

推荐阅读:

江苏:常州划定5万亩湿地保护区

合肥:加快立法进程 保护湿地资源

江西:永修森林湿地博物馆建成开放

河南:焦作综合治理 让大沙河湿地再现生机

(来源:曲靖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