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滨江森林公园 彩叶正缤纷

2014年11月28日 10:50光明网小小游仙

中国园林网11月28日消息:“一年好景君须知,正是橙黄橘绿时”。近日,上海滨江森林公园的橘园里正呈现出昔日苏轼诗中的意境。

近日冷空气来袭,雨水的浇灌令公园里的一草一木更显清峻。漫步园中,游人常会惊叹于植物的斑斓之色。林间小径转角处,一片金黄色的无患子树林在阳光之下熠熠生辉;清流溪畔旁,鲜红的三角槭与枫树如火似炬,艳丽不逊春日繁花;颜色最丰富的莫过于乌桕的叶子了,由鹅黄层递至橙红转鲜红,每棵乌桕树下的草地上,落叶缤纷的画面仿佛是自然这位大师刚刚一挥而就的印象派之作,令人遐想无边。

滨江森林公园里还有很多杉树排成的林荫小道,铁锈红色的杉树落叶铺成厚厚的地毯,脚踩上去软绵绵的。随着游人步履起伏,细碎的落叶断裂声清晰可闻,耳边传来鸟鸣声声,深秋的静谧与美好,尽在这细微之声里。

当下,落叶成了摄影家镜头中追逐的主角,那漫天旋转飘落的金黄落叶在空中划出一道曼妙的季节更替轨迹线,随风飘摇的落叶带来的是一种无可替代的视觉美感。青枫、乌桕、榉树、槭树、无患子、银杏等色叶树的缤纷落叶,遍布公园的道路、树丛、小溪……别样的风情弥漫在风中。

观鸟又是一桩趣事。园中大面积香樟、女贞及海棠等植物的果实,在寒风中经久不落,成为太平鸟、雀类等南下越冬候鸟的重要食物来源。园内优渥的生态环境吸引了大量候鸟在此驻足越冬,几年前,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等单位便在园里展开野生鸟类的调查,至今已观察到鸟类124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鸟类7种,上海地方重点保护鸟类8种。

这个周末,去滨江森林公园洗肺、观叶、赏鸟正当时。带上相机和手机,将大自然的美,存进镜头里,留在心坎上。

推荐阅读:

绿色中国行“8+1”对话 探讨森林公园保护性利用

海南省林业厅积极构筑“森林防火墙”

浙江:淳安县恢复山区困难地森林生态造林近万亩

江西上犹:森林抚育补贴项目接受国家林业局检验

(来源: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