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超40年紫薇树被撞 公园欲向肇事司机索赔36万元

2014年12月10日 10:19云南网(昆明)郎晓伟

开花时的紫薇。网络截图

紫薇被撞断后,工作人员将树干搬到公园存放。 

中国园林网12月10日消息:玛莎拉蒂撞断价值32万元紫薇后逃逸·追踪

昨天下午3点,大观公园门前花坛中被撞断的3株紫薇已经运走,被损坏的绿化带也填平了。目前,花坛里完好的紫薇直径约25厘米、冠幅3.5至4.5米,整个植株分枝点向四方展开,呈碗口状,十分漂亮。

5日凌晨1点左右,一辆玛莎拉蒂轿车冲入大观公园大门前花坛,连续撞断3株紫薇后,司机趁着夜色自行联系拖车拖走了肇事车。当天下午4点,交警7大队民警在益宁路一家汽车修理厂内将肇事司机抓获。

公园:被撞紫薇有特殊文化意义

“这些紫薇从移栽到现在,已经有40多年了,就这样被撞断了真的很可惜。”老昆明人王女士说,她小时候就经常到大观公园玩,这些紫薇开花时非常漂亮,希望公园能尽快在空缺处重新种上紫薇。

“肇事司机在撞断蔷薇树的同时,还连带损坏了近200平方米的绿化带,还把一个大型花灯撞坏,目前损失总计36万余元。”大观公园管理处办公室副主任杜女士说,被撞断的3株紫薇属于景观树,不同于普通的紫薇绿化树,其对于大观公园的公园文化有特殊意义。“我们通过询问苗圃公司和相关专业人员后,他们建议我们每株索赔约12万元。”

“转盘内的这一圈紫薇树经过公园40多年的精心修剪和打理后,才有了现在的形状,已经成为了大观公园的一个文化标签,非常珍贵。”杜女士说,他们现在希望能找到3株与被撞断紫薇的直径、冠幅、分枝点和外形相似的植株。“这样才能尽快恢复紫薇树的整体美观,最大程度地保留好公园的文化标签。”

“肇事者8日曾经委托其朋友和我们就此事进行了协商,对方带来了几株紫薇树的照片,但由于照片中的紫薇树和被撞坏的紫薇树在直径、冠幅、分枝方面相差太大,考虑到要尽量和其他紫薇的外观一致,恢复花坛的整体美观,我们没有同意。”杜女士说,对于植株的价值和损失情况,他们是通过询问苗圃公司和相关专业人员后得出的,肇事者如果觉得赔偿价格过高,可以由第三方机构进行鉴定。“希望肇事者能尽快找到相似的植株,因为即使我们拿到了赔偿款,也不一定能在市场上找到相似植株。”

苗圃:紫薇价格普遍过万

对于紫薇的价格,云南滇龙达园林工程有限公司的付女士说:“直径在20至25厘米左右、冠幅有3.5至4.5米的紫薇我们公司的售价在4万左右,至于分枝点都在1.5米左右,植株呈碗口状的紫薇我们公司没有。”

记者之后又询问了多家苗圃公司,对方均表示:“紫薇价格普遍过万,但苗圃目前没有相似的植株,大观公园的紫薇树是经过多年修剪、改造才成型的,因此每株在12万元左右不足为奇。”

目前,交警正在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

百年紫薇估价达200万

2014年8月26日,四川一棵古紫薇树被盗,经鉴定,古紫薇树树龄为921年(正负27年)。该树三次转手被卖到88万元。

9月22日,成都市郫县一生长了近100年的紫薇树在生长过程中被人为打造,便逐渐生长成门形,其估价也达到了200万元。

名词解释:紫薇树

中国珍贵的环境保护植物。是千屈菜科落叶乔木,高可达10米。圆锥花序着生于当年生枝条的顶端,花序甚大,长30至50厘米,上面有花数十朵或更多;花直径约3厘米,白色、堇色、红色和紫色;每年夏秋季开花,每花序可开放50天左右,全株花期长达4个月之久。它是优良的园林观赏花木,亦是良好的树桩盆景种类之一。

推荐阅读:

徐州:为三环路国省干线绿化紫薇安全过冬换“新装”

四川:盗走南宋千年紫薇树 卖88万被判12年

湖北:荆门获批建紫薇繁育示范基地

浙江:丹桂紫薇树上挂水袋 营养液还是赶苍蝇

(来源:云南网(昆明))